上海女子倒地无人救助凸显社会道德危机

作者:记者: 东方 发表:2010-02-10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媒体报道,一名外地女子星期天下午在上海的一个购物中心的楼梯口晕倒,在地上躺了二十分钟,无人上前搀扶救助。在上海即将举行世博会以显示中国崛起的同时,有中国网民评论这个事件说,和大国崛起成鲜明对比的,是“轰然倒下的道德之基”。

中国上海的新民网2月8日报道 ,2月7日下午6时20分左右,一名女子在上海中山公园龙之梦购物中心一楼的扶梯口晕倒,躺在地上大约二十份钟,周边市民无人上前搀扶。据目击者称,该女子当时从地下一层上至一楼时突然摔跤,随后就躺倒在地。

上海新民网刊登了一幅照片,上面显示一名身穿红色外套的顾客,险些踩到该女子,幸好周围群众提醒,她才把脚缩了回去。

*国民道德*

这条新闻再次引起中国舆论界关于国民道德水准的讨论。

看到老人和妇女跌倒在地,把他们搀扶起来,不管是在世界上的什么国家,不管是任何文化,都是社会最基本的常识。而在当代的中国,能不能扶起倒在地上的老人,已经成为一个引起广泛辩论的牵涉到道德和法律的大问题。

*雷锋叔叔不见了*

有中国专家认为,“南京彭宇案”的判决结果,彻底摧毁了中共多年来提倡的“学雷锋,做好事”的文化。

2006 年11月20日早晨,一位老太太在南京市水西门广场公交站台等83路公共汽车。人来人往中,老太太被撞倒摔成了骨折。老太太指认撞她的是刚从另一辆公共汽车上下来的南京小伙子彭宇。媒体引述彭宇的话说,他一下车,就看到一位老太跌倒在地,赶忙去扶她了,老太不停地说谢谢,大家还一起将她送到医院。后来,这个事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老太及其家属一口就咬定彭宇是“肇事者”,并告到法院索赔13万多元。

2007年9月4日下午4点半,南京市鼓楼区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为本次事故双方均无过错。按照公平的原则,当事人对受害人的损失应当给予适当补偿。因此,判决彭宇给付受害人损失的40%,共45876元。老太太的代理律师表示:对判决事实感到满意,但40%的赔偿比预期要少。而彭宇则表示不服此判决。

*彭宇案的影响*

彭宇案在中国引起了一场关于道德和法律的大辩论。随后,媒体还陆续报道了一些和南京彭宇案老人倒地众人围观而不敢相助的新闻,如最近的“郑州彭宇案”等等。

*道德面临严重危机*

中国《腾讯》论坛发表网友的评论说:“我们面对需要救助的人时,第一考虑的就是对方是不是个坏人,怎样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评论说,目前中国社会道德面临严重危机。不仅仅是老人街头摔倒有没有人帮忙的问题。有人在街上被车撞倒,肇事者逃之夭夭,是否有人去挺身救助?看到有人落水,是否会毅然跳水搭救?看到公共汽车上有小偷,会不会提醒被偷者的注意等。中国媒体甚至报道过有妇女在厕所被强奸,大声呼救,围观者无人出面相救的新闻。

*信任荡然无存*

《腾讯》论坛分析说,这一系列情景证明,中国的社会道德面临严重危机,人们眼中的传统道德接受着严峻的挑战。人们不再主动去当那个好心人,而是在一旁充当冷漠的观众,就如同这个社会,在不断变得冷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本来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而现在,我们正渐渐地失去信任和同情心。

*道德不能当饭吃*

《腾讯》的另一篇评论文章认为,这一幕在世博会即将举行之前的上海上演,无疑使上海这个大都市形象受损。然而,这类社会歪风,国人早已经习以为常。再拿这类事件“说三道四”,有“不成熟”之嫌。现在,整套房子、找个位子远比拉起来一个人实惠,一个社会有没有道德风尚,有什么样的道德风尚,毕竟不能当饭吃,也不能遮风挡雨。

*专家:社会没有正义感*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国民道德水准的堕落有必然性。

他说:“目前中国这个社会的道德堕落,是必然的现象。首先是由于我们这个社会没有树立起正义感,或者说,这个社会经常是是非颠倒,黑白混淆。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有一点社会正义感的人,替他人说话的人,路见不平敢说话的人,帮助别人维权的人,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打击。而一心只顾个人利益,只顾挣钱,丧尽人格,溜须拍马的人,却是趾高气扬。所以这样一个大环境,社会正义和正气衰落,必然导致人们的是非颠倒。导致人们的道德感薄弱。甚至以堕落为荣。”

*美国鲜见碰瓷*

《新华网》刊登一篇美国犹他大学政治系博士候选人雷少华的文章,对美国和中国进行了对比。为什么碰瓷这类事件很少在美国发生。他在文章中说,他在美国求学和生活的几年间,曾经亲眼目睹过多次交通事故或者老人摔倒这类事情,路人都纷纷停车跑到伤者跟前询问是否需要协助,每个人都会掏出手机叫警察和救护车。诸如此类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美国的社会道德就是这么一点点建构起来,并影响着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每一个人。

*仁慈的撒玛利亚*

雷少华在文章中说,“平心而论,美国人的基本素质并不见得比中国人更好。之所以有这种良好的社会道德风气,是因为公共道德背后有强大的国家权威在作支撑。美国的法律体系里普遍有所谓“仁慈的撒玛利亚”法律原则。也就是说在紧急状态下,做好事的人在无偿救助他人时,救助者行为对被救助者造成的民事伤害具有免除法律责任的权利。

*官方宣传*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虽然政府提倡八荣八耻,但是社会的实际价值观和官方的宣传是格格不入的。

他说:“我们的电视台每天都在提倡好人好事,八荣八耻,但是问题在于我们现在的体制和实际做法是背道而驰的。在体制中要生存,必须依附于体制,必须不讲道德。必须丧尽人格。这可以称之为体制依附型人格。“

新华网的评论也承认,中华传统的社会救助美德遭到扼杀,乐于助人者做了好事还要被罚,良好的社会道德若失去了国家权威的保护而遭破坏,重建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