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通膨已显现,应警惕

发表:2010-02-10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管理通货膨胀预期可以说是中国政府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一大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9)日于澳洲雪梨出席会议时表示,目前中国的利率稳定,但通货膨胀已经显现。 周小川语重心长地说,尽管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仍处于低位,但通膨情况已显现,中国必须对目前的形势保持警惕。 周小川于人行调升存款准备率的前一周,也曾公开发表谈话暗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很强调存款保证金作用;而此时再提出必须关注通膨显现情况,也引起市场关注,担心此一谈话是否预示着人行将透过升息动作,收紧货币政策。 对于人行而言,升息可能引致热钱涌入;而管理通膨预期并不容易,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收入、就业政策之间的调控,都必须一致,才能收得成效。 对此,外电引述旧金山联邦准备银行行长叶伦(Janet Yellen)观点指出,由于中国大陆与香港目前皆采取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某种程度上,可以说采取了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致的促进经济复苏政策,中国扩大汇率弹性可望减轻日渐升高的通膨疑虑。 中国今年1月,商银整体信贷投放增速又明显提高,对此,周小川昨日于讨论会上提出,中国银行业放贷的步伐稳定。 本周四,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今年1月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期认为,1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的成长幅度,基本上会维持去年12月水平,据调查,CPI预测区间介于1.7%至1.9%之间,观察重点在于输入型通膨因素。 周小川强调,中国的货币政策目标有4个:低通货膨胀、经济成长、保持较高就业成长与保持国际收支大致平衡。在宽松货币政策取向之下,将加倍提高灵活性、针对性与正确性,同时会在支持中国经济成长之下,调控通膨预期,信贷政策也会确保让商银放贷资金流向重点行业。 对于人行行长谈话,摩根士丹利解读,今年年中之前,人行不太可能再调升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政策利率;不过,若中国的外贸顺差引发市场流动性泛滥,也不排除人行上调存款准备率周期会在今年4月时出现的可能性。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