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LV包挤地铁 中国精品消费陷入奇谭

发表:2010-02-11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由穷到富呈现跳跃式成长,诸多社会怪象应运而生,类似背LV包挤地铁、把名牌服装当睡衣穿等怪象屡见不鲜,这些“消费奇谭”近日成为大陆媒体探讨焦点。

“扬子晚报网”报导,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官方2009-2010全球年度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超过94亿美元,占全球比例高达27.5%,仅次于日本。

报告中所谓的“奢侈品”包括首饰、服装、皮件、香水,但并不包括私人飞机及游艇,如果涵盖这2项,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估计可超过百亿美元,而这项数据在2007年仅为80亿美元。

先前同样的报告也预测,到了2015年,中国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目前看来,这项冠军荣衔将会提前获得。

报导指出,或许是虚荣心作祟,也或者是人文素养赶不上经济生活的快速改善,大城市里往往可见到肩上背着LV包、手上提着GUCCI袋、脚穿PRADA皮靴匆匆忙忙挤地铁的时髦上班族,或是掏出CHANEL钱包向小贩大声讨价还价的中年妇女。

报导举北京张小姐为例,她在某家外资企业担任人事资源部门职员,月薪6000元人民币,收入中等,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精品名牌追求者。张小姐自称,她愿意花一半以上的薪水购买奢侈品,因为“名牌精品已经融入我的生活,成为生活的一部份。”

报导分析,“不甘落人后”或许是名牌精品在中国畅销的一大原因。以在银行工作的孙小姐为例,3年来的省吃俭用让她拥有10几个名牌包,每天视不同场合及服饰搭配使用。孙小姐告诉记者,到了工作单位,“发现许多同事都背名牌包,我也不能落伍啊!”

但是,孙小姐并不认为自己是虚荣心作祟。她说,奢侈品就是一种“身份的标志”,每次和人商谈时,借以凸显自己的与众不同,“只要能力许可,我不会放弃追求更高生活素质的权利!”

报导引述麦肯锡公司亚洲消费中心资深董事狄维瑞2009年在发布某调查报告时表示,截至2008年,中国富裕家庭数量约有160万户,未来6至7年内,并以每年平均15.9%的速度递增,预估到了2015年,中国富裕家庭总数将突破400万户。

报导指出,许多刚出社会的年轻上班族也助长中国的奢侈品消费盛况。他(她)们自诩“享受生活”、“超前消费”,这些“贫穷贵族”往往支用每月所得的40%、甚至更多比例去购买生活并不急需的奢侈品,而在世界其他国家,这个比例仅为4%。

报导进一步分析,在欧美先进国家,奢侈品的主要消费客层是年龄40至70岁的中产阶级,然而在中国,奢侈品的消费主力为月薪5千至5万元人民币、年龄20至40岁的高学历族群。

报专家认为,无论如何,类似背LV包、全身精品行头挤地铁的“消费奇谭”未来在中国将只增不减。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