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摩军返乡过年(组图)

作者:骆山 发表:2010-02-12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骆山综合报道】南方日报2月9日报道了10万摩军返乡过年的新闻: 戴上头盔、披上雨衣、载上家人,回家过年。年节临近,由佛山、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城市返乡农民工组成的10万“摩托车返乡大军”,沿着321国道返回广西、贵州、湖南和四川老家过年。他们穿着厚实的棉衣,结实的绑腿,棉质护膝,防风头盔,皮手套,或成群结队,或独马单骑,车上大多数是小两口子,或者夹带一个小孩,奔驰在国道上,成了春运交通线上一道道特殊的风景(如上图,赵杨摄)。

据调查,票贵、票难买是催生摩骑返乡大军的主要原因。

看到这场景,你的心情是如何呢?

网易江苏徐州网友:
很心痛,很心疼!路上一定慢点,家里的孩子,家里的爸爸妈妈在等你们安全回来!

网易广东深圳网友的祝福:

哪年不是回家难,
远票挤冷非等闲。
窗口熙攘出热浪,
电话堵塞起汗丸。
都说团圆春意暖,
谁计奔波北风寒?
但愿今年无冻雪,
苍生无灾好过年。

网络作家鲁国平在《珠三角10万民工摩托返乡该让谁汗颜?》中说,“本人以前偶尔也曾经听说过各发达地区或城市逢年过节有不少农民工返乡用摩托车的先例,但那全然没有这次珠三角10万民工摩托返乡大军给予我等的感触之深。如蝼蚁般忙忙碌碌一年的农民工好不容易辛辛苦苦一年赚笔养命钱,可一些强势集团以及不法分子这时却趁机利用各种各样手段卡这些人的脖子,不仅逼他们大出血,而且人为设置各种各样的障碍,想让他们屈服并且被自愿,为此他们玩不起只有纷纷选择退避,选择大规模落荒而逃,上演一场千里走单骑的真实版的人间悲喜剧。这是何等残酷的社会现实!”

“一些交通部门每年这时候虽然口口声声都是为了农民工返乡做足了工作,但我觉得全部仅仅是大话套话以及好话而已,比如前不久广东东莞撤了帮助返乡农民工爬窗火车站站长书记的职务,那些上级铁路官员眼里只有冷冰冰的制度就是没有对活生生的农民工兄弟在寒风中等车和买票时瑟瑟发抖的真切同情。他们说,是为了农民工的安全才不允许他们爬窗的,那么珠三角10万民工摩托返乡途中就没有在雨雾等恶劣天气里的行路危险?”

“‘千里走单骑’,究竟谁是背后真正拦路虎以及该让谁汗颜,不言自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