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冬运 聚焦6大话题

发表:2010-02-12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冬季奥运会加拿大时间12日在温哥华隆重登场,来自88个国家与地区的5500名选手将参与盛会,吸引到此观赛或旅游的观光客估计在35万之谱。原本令人担心的降雪问题,在开幕前3天赛普瑞斯山(Cypress Mountain)开始飘下白雪后暂时化解。

尽管遭恐怖攻击的机率一般认为很低,加国政府仍把安全维护经费由最初预计的1亿7500万美元,大幅提高到超过9亿美元,投入的人力达1万5000名军警,各比赛场地将布署5000名安检人员执行安全工作。

本届冬运共有15个比赛项目,包括阿尔卑斯式滑雪(Alpine Skiing)、冬季两项(Biathlon)、雪车(Bobsleigh)、越野滑雪(Cross-country skiing)、冰壶(Curling)、花式滑冰(Figure skating)、自由式滑雪(Freestyle Skiing)、冰球(Ice hockey)、雪橇(Luge)、北欧混合式滑雪(Nordic Combined)、短道竞速滑冰(Short track Speed Skating)、俯卧式雪橇(Skeleton)、跳台滑雪(Ski Jumping)、雪板(Snowboard)、竞速滑冰(Speed skating)。

各国好手将竞逐86面金牌,一般预料德国、美国、俄罗斯、挪威将是得牌大户,地主加拿大更是来势汹汹,希望突破上届总奖牌数只差美国一面而屈居第三的局面,挑战已连续两届冬运称霸的德国。

以下是本届赛事6大焦点话题:

1.哪个国家将称霸奖牌总数排行榜?

美国在2002与2006年冬运,分别以34比36及25比29面的些微差距,败在德国手下,2010年两国预计仍将竞争激烈。不过,今年主办城市温哥华离美国境内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只有3小时左右车程,美国基本上也享有某种程度的“主场优势”。

说到主场优势,当然不能忘记真正的主人加拿大。加国上届奖牌数只比美国少1面,本届势必不甘续居老三。

2.中国距离冬季运动强权有多远?

中国上届在义大利杜林斩获11面奖牌,与义大利和南韩并列第9,已是历来最佳表现,尤其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镀金,是中国冬运史上首面滑雪项目的金牌。今年由女子空中技巧三届世界冠军李妮娜领军的中国队人才济济,将再度强力争夺此项的奖牌。

雪板女子半管,世界冠军刘佳宇是中国的夺金保证;当然更不用提已在冬运挂上3面奖牌的女子短道竞速滑冰高手王蒙,她已表示将在温哥华力争四个项目的全部金牌。

3.哪些辉煌纪录可能遭改写?

男子短道竞速滑冰日裔美籍名将小野阿波罗(Apolo Anton Ohno)生涯已累积5面冬运奖牌,27岁的他只要再得2面,就可打破邦妮·布莱尔(BonnieBlair)保持的美国冬运选手最多奖牌纪录。

冬季两项挪威好手比昂达伦(Ole EinarBjoerndalen)已有9面冬运奖牌加身,战功彪炳,然而若要刷新越野滑雪同胞选手狄里(Bjorn Daehlie)冬运史上高悬的12面纪录,难度不小。

4.普鲁申科(Yevgeny Plushenko)能否延续俄国男子花式滑冰王朝?

过去5届冬运男子花式滑冰金牌均是俄罗斯(含前苏联)的囊中物,然而在普鲁申科上届夺金并宣布退休后,俄国霸业似乎岌岌可危。

不过在高挂冰鞋3年后,普鲁申科本季重出江湖,一举登上欧洲男子花式滑冰冠军宝座,再度成为冬运金牌热门。

5.两大冰球巨星正面对决

北美职业冰球NHL两大王牌巨星克劳斯比(SidneyCrosby)与欧维契金(Alexander Ovechkin),这次将分别率领加拿大国家队与俄罗斯国家队,目标直指男子冰球金牌。

克劳斯比去年带领匹兹堡企鹅(PittsburghPenguins)抱走象征NHL总冠军的史坦利杯(StanleyCup),欧维契金则是连续两年 NHL年度最有价值球员,两人名气与地位难分轩轾。只是,加拿大是个全民疯冰球的国家,克劳斯比捍卫冬运金牌的压力,绝对比欧维契金大上许多,加国上下无不期待他为国家拿下2002年以来首面男子冰球金牌。

6.范恩(Lindsey Vonn)是否将因右小腿伤势退赛?

美国阿尔卑斯式滑雪界人气女王范恩右小腿的伤势严重程度,是这两天冬运开幕前的焦点话题。两届世界杯冠军范恩上周在奥地利从事训练时受伤,看来情况不妙,因为她坦承“这绝对是让我感到最疼痛的一次伤势”。

但也不要轻忽这位25岁女将的毅力。上届杜林冬运,她在备战滑降赛的练习中严重撞击,她依然赶在比赛前回到赛场,展现强韧的意志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