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 传统、特效融为一体 憾动人心

作者:朱冠华 发表:2010-02-13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枫叶是加拿大的代表,“来自秋天的韵律”(Rhythm of the Fall)更让万物看似萧瑟的秋天以活力十足的方式演绎。 记者朱冠华∕摄影

全球瞩目的2010年冬季奥运会开幕式,12日晚在温哥华卑诗体育馆揭幕。整场开幕仪式从环保、原住民、冰雪、枫叶、麦田,到雪上运动,配合天地一体的高科技视觉效果,两个多小时的表演,将加拿大精神和特色完整呈现在全球观众眼前。

穿越时空 升旗揭幕

本届冬奥为奥运史上首次在室内举办开幕式。虽然馆外天候暖和,阴雨绵绵,馆内却犹如冰雪世界,地板、穿白衣的观众和充气天顶都是雪白一片,场馆一端搭有一座冰宫作为交响乐团和艺人表演场地。

滑学板运动员从雪山飞至卑诗体育馆,穿过奥运五环从天而降。 记者朱冠华∕摄影

“神之果园”中哭泣的图腾木象征了自然界,而人类必须予以尊重,与天地共存。 记者朱冠华∕摄影

场内的电视荧幕先播放一段滑雪板选手自高山俯冲而下的影片,并从第一届冬奥逐一介绍。至1986年卡加利冬奥时,现场欢呼雷动声,情绪渐趋激昂,当读至2010年温哥华冬奥时,选手从荧幕消失,一道小门打开,选手穿过奥运五环标志凌空着地,高喊“欢迎来到加拿大2010年冬季奥运”,博得满堂喝采。

九名皇家骑警紧接者护送巨幅加拿大国旗,举行升旗仪式。国歌由年仅16岁的满地可爵士歌手妮琦亚诺夫斯基(Nikki Yanofsky)担纲,以爵士风格赋予国歌不一样的风情。

原民迎宾 选手进场

此刻场内突然出现一个大型圆形平台,代表加拿大四大原住民族的四尊犹如冰雕的图腾,缓缓从地面升起,四大族原住民穿着传统服装进场,环绕着平台大鼓和图腾柱载歌载舞。

在此同时各国选手列队进场。派出90多名运动员参赛的中国队由26岁的韩晓鹏掌旗,中华台北队由雪橇选手马志鸿举旗,香港队则由短道速滑选手韩月双前导。

美国队对作为有220人参加的最庞大队伍,出场时受到热烈欢迎。最令人动容的是乔治亚代表团悲壮的入场,12日开幕当天,乔治亚雪橇选手库玛瑞塔希维里(Nodar Kumaritashvili)练习时甩出轨道撞柱丧生。温哥华冬奥筹委会为他降半旗致哀。乔治亚代表团所有队员右臂缠黑纱,戴着黑围巾表示悼念。

东道主加拿大队排在最后压轴出列,全场起立鼓掌,包括冰球队明星球员鲁昂戈(Roberto Luongo)等知名球员向观众挥手致意。

歌舞表演 幕幕精采

大会随即进入另一高潮,由安省出身的著名摇滚歌手布莱恩亚当斯,以及女歌手妮丽佛妲多共同演唱“选手敬意歌”(Atheletes Tribute Song),为选手们加油打气。

在进行一幕接一幕充满加拿大特色,诗意搭配高科技的表演后,温冬奥筹委会主席福隆以及国际奥会主席罗格分别发言,随后加拿大最富传奇色彩的乡村歌手凯蒂莲(K.D. Lang)现身,以雄厚完美嗓音演唱“和平之歌”(Song of Peace)。

巨星联袂 点燃圣火

之后冬奥会旗缓缓入场并举行升旗仪式,与加拿大国旗并立,但随即降半旗为死亡的乔治亚选手默哀。接着由加拿大女子冰球队长Hayley Wickerhneiser代表所有选手宣誓。

最引人关注的圣火点燃方式谜底揭晓,由加拿大籍NBA巨星奈许、冬奥会冠军多恩、格林和“冰球大帝”格瑞斯基联袂点燃。当会场中心的白雪上空出现巨大的奥运五环时,由冰雪制成的五环逐渐融化的同时,会场中央升起四块滑板,组接成篝火形状,四名火炬手在滑板末端点燃,火焰顺着滑板一路燃烧至顶端,构思精巧而场面壮观,为开幕式画下圆满的句号。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