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过年喜洋洋(组图)

发表:2010-02-14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货大街前的贺年标志

台北有一条百年老街-迪化街,这里平常卖的是南北货和布料,每年春节之前,迪化街是台北最著名的年货大街,采买人潮汹涌,很多人还会从其他城市来这里选购年货,感受过节气氛。

还没有走近迪化街,记者就可以感受到过年的气氛了。沿途有不少商店张灯结彩,贩卖春联和吉祥装饰品,看起来真是喜气。

*乡下地方过年方式传统*


香肠腊肉是传统年菜

台北居民吴一姬也要到迪化街买办年货。

记者:吴一姬女士,你是家庭主妇,又是大家庭一员,你对新年有什么期盼吗?兴奋吗?吴:兴奋啊,回乡下过年。记者:你们家传统上怎么过年?吴:我们家先是杀鸡宰鸭,做年糕,还有传统的红龟(糕饼),还有萝卜糕,好采头的意思,主妇要准备很多。 记者:你住台北是不是会回去和全部的家人团聚呢?吴: 就是因为要这样,所以需要去买一些年货带回家去。 我们那边乡下很注重拜拜,拜拜祭祖这些都不能少。所以的饮食准备为什么杀那么多鸡宰那么多鸭,都是为了拜拜祭祖。年初一简直就是大拜拜的日子。我婆婆一早就带着我们几个媳妇从出门一直拜到回家,村子里的小庙大庙都在拜。我在我婆家的时候我们几乎都是流水席, 我们这些媳妇就是一直不停的做吃的东西出来让来拜年的人可以一直吃。”

*年货大街高档食品受青睐*


高档年货

进入年货大街,顾客熙来攘往,店家卖力促销,很多店铺都把生意摆到街上来做了。
“记者:你们这家百年老店卖的年货都是比较高档的东西。店主:鱼翅啊,干贝啊, 刺参,乌鱼子,年菜。
年菜还是重头戏。记者:可见大家还是须要高档东西是吗?店主:是的。因为高档东西平时没有常常吃,过年大家团圆吃好一点。”

*过年好兴奋*


南北年货品等待顾客上门

“记者:请问你来买什么年货,有什么目标要买吗?顾客:买一些南北货。记者:你会在台北过年吗?顾客:没有,我们会回南部。记者:大家族一起团聚?顾客:对。对。 记者:你要不要带什么礼物回去吗?顾客:会啊。带一些他们喜欢吃的东西啊,比较稀罕的,北部有,南部没有的(东西)。记者:你过年还觉得兴奋吗?顾客:会会。因为可以亲朋好友相聚好快乐,这样子啊”

*小孩春假还是得读书*


鞭炮春联喜洋洋

“记者:你叫什么名字?男孩:乐人杰,12岁,5年纪。记者:过年快到了,你有没有很兴奋?男孩:有,因为可以领压岁钱,表哥他们都会来我们家玩,玩电脑。记者:那你这个寒假都要做些什么?男孩:不知道妈妈会安排。孩子妈妈:读书啊,读书还是不可以荒废掉,每天至少要读两个小时,其他时间大扫除和玩,就是这样还是快乐一点好。 记者:请问你怎么准备过年?孩子妈妈:过年我们大约一个月前就开始大扫除了,全家都上上下下总动员一起打扫,腊肉都做好了。就是在过年的前一天就要采买年菜。记者:平常我们都吃得很好了,现在你还来买什么年货? 孩子妈妈:还是传统的拜拜,而且要准备很多东西来拜,因为我们算比较乡下。要准备很多,老年人也不希望冰箱空空的,过年期间。过年的传统习俗还是要,不可能大年初一初二就跑出来买菜。”

*中南部人过年比较传统*


外国游客也到年货大街看热闹

“记者:你是来这边办年货?顾客四:嗯,办年货。记者:想买什么?顾客:就是大家聚在一起看电视的时候可以吃的零嘴。 鱿鱼丝啊,或者台湾的零嘴。比起以前会守岁,大家聚在一起,领红包,我觉得现在大家反而没有(以前过年那样)。大家吃东西也比较简朴,或者上饭店吃。变得大家在家里围炉的情况比较少。记者:你会不会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年?顾客:还是会啊。因为毕竟是中南部的人,我会比较传统一点。我觉得现在北部的同学比较不重视过年的气氛。”

民众向美国之音听众拜年*


糖果琳琅满目

接受记者采访的台北民众也不忘向美国之音的听众拜年。
男一:祝美国之音的听众恭喜发财,新年快乐。
女一:祝我们美国之音的听众朋友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女二:Happy New Year! 谢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