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大战略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02-14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古人的智慧通过《三国演义》而深入人心,以至于今天的中国人对于天下分合的历史拥有与其他民族不同的深刻理解,这就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放眼世界,今日所谓之“天下”已经不是昔日之概念,而是整个地球。那么对当今的全球天下来说,“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一凝结中华民族千年智慧的理论是否适用呢?在存中剑看来,这一理论同样适用。

当今世界存在三大文明体系,即亚洲佛道儒文明体系、西方希腊-希伯来文明体系以及伊斯兰文明体系。这三大文明体系包括了世上绝大多数的人口,无论是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诸多方面的实力来看,当今世界就是这三大文明体系鼎足而立的格局。而从历史的发展过程来看,这三大体系各自都经历了治乱分合的过程。

亚洲佛道儒文明起于中国和印度这两大当今人口最多的国家。信奉伊斯兰教的卧莫尔王朝入主印度之后,印度原有的佛教-婆罗门教文明受到排挤和压制,使印度在原有文明体系中的优势地位一落千丈。另一方面,佛教东传之后,改良的大乘佛教在中国发扬光大,并由中国传入日本、越南和朝鲜半岛。盛唐时代的中国非但以其宽容和大度融佛、道、儒三家于一炉,使三教各安其位,形成特有的三教同传的中华文明,而且这一博大精深的文明对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从历史上看,现存的华夏文明可以追溯到商、周时代。从政治版图来看,到了春秋时代开始“礼崩乐坏”,王室衰微,诸侯相攻,这是“合久必分”。秦始皇统一中国,书同文、车同轨,这是“分久必合”。此后经历魏晋南北朝、五代十国等多次分合,在大清康乾盛世臻于极盛。鸦片战争之后,随着中国在政治上跌入谷底,佛道儒文明体系也随之合久而分。自马列邪党据乱篡国以来,为推行其邪党统治,不惜认贼作父、欺师灭祖,大肆破坏中华传统文化,将邪党文化强加于神州大地,使中国原有的佛道儒文明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当今中国大陆所谓的佛、道、儒,在中共邪党的“领导”下已是徒有其名,早已丧失原先的真髓,沦为愚民暴政的帮衬了。所以才上演了原先极力“批孔”的共产党如今热衷于打造并吹捧所谓的“主旋律”电影《孔子》的闹剧。

西方文明体系源于希腊,本是由独立的城邦发展起来的,到马其顿帝国时代已有了由分到合的明显趋势,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亚里斯多德就是一位学究天人的大哲学家,他的学说超越了城邦的界限,所涉及的是人类的共性,这就为政治上的统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斯多葛派哲学的传入更是为罗马由原先的武力征服者转型为世界统治者铺就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斯多葛学派认为,宇宙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存在着一种永恒不变的,支配万物的普遍法则,即“自然法”,又称为“宇宙理性”,它不仅是宇宙的法则,同时也是构成万物的原质。万物只是“宇宙理性”不同的存在形式,人的理性亦是此“宇宙理性”之缩影,因此不仅世间所有的人皆分享同一“宇宙理性”,而且“自然法”适用于一切民族、一切时代,具有高于一切人类社会立法的权威,是衡量人定法的唯一标准。

斯多葛学派主张人人平等,人人皆可认知同样的自然法则,每个人都是人类大家庭中的一员,个人与人类整体的关系优于与个别种族、国家的关系。因此,该学派主张超越种族和国界,建立一个以正义与互爱为最高原则的世界国家。斯多葛学派的思想受到罗马著名学者西塞罗和塞涅卡的推崇,逐渐深入到罗马文化精神之中,这种天下一家的普世精神成就了罗马这个辉煌的千年帝国。著名的《沉思录》的作者——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本人就是一位杰出的斯多葛派哲学家,而西塞罗的自然法思想更是对后世西方政治与法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任何一个普世的体系都需要一种跨越种族和地域的普世理念,以及基于该普世理念的普世规则。在古代中国,那就是对“天”的信仰。“天”不是任何个人或组织所能独占的,天命之所在也不依据血缘或者地域。“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因此“以德配天”就成了这个普世体系的核心理念。在古罗马早期,对斯多葛派“宇宙理性”的信仰是支撑这一普世帝国的精神支柱,而到了后期,对基督教“上帝”的信仰取而代之。可见非有一普世之理念不能支撑一个普世之体系。

罗马帝国解体之后,基督教的普世信仰并未随之解体,因此在中世纪,西方在罗马天主教体系的格局内又实现了整合。之后因罗马教廷高层日益奢侈腐败,中下阶层的不满也随之高涨,于是就有了宗教改革运动。随着新旧二教的分裂、对立以及宗教战争的兴起,西方也随之再次陷于分裂。宗教内部分裂争战,王权趁势崛起,随着国家主权概念的出现,民族主义的兴起,西方原有的基督教普世体系解体,取而代之的是由民族国家构成的政治格局。这种趋势自18世纪开始随着欧洲的扩张而蔓延到世界各地。

就伊斯兰文明而言,由最初的哈里发政权到逊尼、什叶两大派的分裂,同样经历了历史上的盛衰分合,自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被肢解之后,一直处于不同的体制和思想路线各自为政的状态。既有土耳其、埃及这样比较开放的世俗化体制,也有伊朗这样闭关自守的教权体制。

一方面当今世界三大文明体系内部分裂成大小不同的碎片,另一方面近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通讯和商贸网络对全球的覆盖,思想、资讯、科技、资本和商品在世界范围规模空前地流动,已将各国民众彼此间的距离拉至前所未有之近,一个全球体系正在形成,此诚人类五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已经不同与他们的祖辈和父辈,他们是全球化的一代。国籍不同,语言不同并不影响他们共同去欣赏电影《阿凡达》,并将后者的全球票房推至历史新高,也不影响他们在网上群起声援伊朗民众反抗教权体制的游行,共同哀悼被当局射杀的伊朗少女妮达。而在当前伊朗各地风起云涌的反对过时体制的群众运动中,年轻的全球化一代正是当仁不让的主力。

在中国的战国时期,早在各国势均力敌,天下一统还没影儿的时代,孟子就留下了“天下定于一”的断言,因为他已经看到了潜在的趋势。当时包括孟子在内的知识分子,他们并不将自己局限于只为本国效力,而是周游列国,哪里有能够实现抱负的好工作就在哪里发展,这和当今全球化时代的打工族,又有什么差异呢?大量中国农村青年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也有很多城市青年出国打工。在哪儿打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份好工作。

秦国为何能统一天下?因为秦始皇的气魄非常之大,他就敢于重用外国人才,他手下的丞相李斯是楚国人,太尉尉缭是魏国人。李斯的千古名篇《谏逐客书》就是当时天下一家的普世理念最好的阐述,曰:“是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是以地无四方,民无异国,四时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无敌也。”

在当今全球化浪潮的强力冲刷之下,国家间的界限已经日渐模糊,“天下定于一”的大势也已日益明显了。那么在这种形势下,中国该往何处去?这对十五亿中国人来说,不就成了事关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的最重要的事了吗?

历史洪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应当抓住机遇,借助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乘长风破万里浪,一举奠定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这才是所有的中国人应该为之奋斗的伟大功业。可是中共邪党却为其一党私利,置国家民族利益于不顾,逆历史潮流而动,对内压制民主、迫害人权、煽动狭隘民族主义,对外支持恐怖主义和专制政权,妄图趁西方经济危机之际与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争霸,这分明是在走当年德国法西斯的老路,已经把中国推向了万丈深渊的边缘。如果再不果断制止中共邪党的倒行逆施,那么当今之中国很可能重蹈纳粹德国的复辙,非但被邪党绑架的十五亿中国人将深陷灾难,而且邪党统治下的中国与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之间的战争将造成全世界的大劫难。

现在全世界都在谈论中国的崛起,中共的帮闲与喉舌也趁机加紧忽悠中国人,许多国人因此而飘飘然了,以为国家之崛起,民族之复兴,已经指日可待。然而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在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之前,德国人也同样陶醉在诸如大国崛起、民族复兴之类的甜言蜜语之中,同样对专制政权将领导国家崛起、实现民族复兴的鬼话深信不疑,同样对本国的实力充满信心,同样对民主国家对本国的戒备和牵制愤怒不已,也同样为诸如突破岛链,进入大洋,建立新的国际秩序之类的说法而兴奋不已。最关键的一点是,和当前的中共政权一样,当年的德国专制政权同样将自由世界的衰退视为扩张霸权的最好时机,寄希望于通过一场战争来打败民主国家、颠覆原有的世界格局,建立起自身的霸权。现今战争的概念已经不限于军事冲突,金融战、贸易战、网络战、外交战又何尝不是今日之新的战争形式。

为了实现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目标,德国在上个世纪两次掀起腥风血雨的世界大战,将整个欧洲淹没在血泊之中,可是结果又如何呢?无一例外地遭受惨败。国家多年积累毁于一旦,国土被分裂肢解,多少城市被炸成一片瓦砾,多少优秀的军人战死沙场,又有多少花朵般的少女被苏联红军集体强奸,这一切惨痛的教训难道还不够深刻吗?还不能让今天中国的精英们引以为戒吗?你们还要追随这个邪党走多远?你们难道想把这个五千年文明的国家和十五亿的人民都拖入无底的深渊吗?

当然我们都看到了今天的德国又是一个欧洲强国,德意志民族那顽强的生命力和卓越的创造力,令世人不得不为之惊叹。然而今日之德国是如何成功的呢?是因为德国融入了全球化的一个局部——欧洲一体化。过去德国人对趾高气扬的法国和老奸巨滑的英国不满,对大英帝国主导的世界格局不满,在今天看来,德国的不满不无道理。尤其是充满苛刻歧视的凡尔赛体系,更是任何一个稍有尊严的民族所绝对不能忍受的。问题在于德国选择了发动战争与对手死磕这条道路,结果有理也变成了无理。当时慕尼黑协定是英法所能接受的底线,如果德国就此停下扩张的脚步,无论是对它本身还是对欧洲乃至整个世界来说都能免于一场浩劫。发动战争并没能让德国得到更多,反而让德国失去了太多。如果不是搭上了欧洲一体化这部列车,在全球化浪潮中乘风破浪,德国真的不知何时才能咸鱼翻身。

今日之美国就相当于昔日之英国,是现有世界格局的主导者、民主国家的领袖。而当今中共邪党统治下的中国正在走当年纳粹德国的老路,这正是让人为之忧心的。去年奥巴马访华,提出让中国在世界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我看来,这对中国来说简直是求之不得的机遇。自二战结束,中华民国位列当时的四大国之一以来,中国还从来没有遇上过这么好的机会。结果如何?和上次一样,中国崛起、民族复兴的大好机遇再一次被中共邪党给断送了。

人家奥巴马满腔热情,邀请你上桌共同坐庄,可你中共当面扮人,背后是鬼,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当着那么多国家领导人和媒体的面让奥巴马难堪。本来气候峰会是人家奥巴马新官上任后一次重要的政治得分机会,为此事先专程不远万里来中国给你打过招呼了,连这么好的条件都已经开出来了,可你中共居然在关键时刻捅人家一刀,让人家原本意料之中的政治得分变成了政治失分,非但侮辱了奥巴马的智商,也侮辱了美国全国上下的尊严,哪有这样玩政治的?有道是: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五千年礼仪之邦的颜面都让这个邪党给丢尽了。

老虎不发威,你当人家是HelloKitty,现在怎么样了呢?美国毕竟是当今世界第一强国,无论是谁当总统,绝对都会尽力维护美国的威望,尤其是在现在困难期间,更不能让你一个共产党政权登鼻子上脸。所以现在美国对中国的强势态度,其意义已经超出了对台军售和会见达赖本身,而是在艰难时刻维护世界第一强国的威望,维护美国人对总统的信心,维护全世界对美国的信心,所以美国政府的立场绝不会像中国某些“砖家”所预测的那样虎头蛇尾。

随着全球化势不可挡地深入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天下定于一”的格局已经没有悬念了,关键在于这个“一”如何定。如果当前中国不抓住时机融入全球化进程,成为主导全球化的主要庄家之一,那么中国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被边缘化,被摒弃在将来的世界顶级俱乐部之外,十五亿中国人从此成为全球化的弃儿;要么选择对抗,联合北朝鲜、伊朗这样的专制政权搞一个反全球化的新轴心,重蹈当年纳粹德国的覆辙。想指望俄国赶这趟浑水是不可能的,从俄国当前对伊朗核危机的态度上已经完全可以看得出来。毕竟俄国的长远利益在于融入欧洲大家庭,而当前中共愚蠢地力挺伊朗内贾德政权,对抗国际社会制裁伊朗的努力,正好送给了俄国一个分量相当重的大筹码,让俄罗斯得以实现华丽转身,为它日后融入欧洲开出一个好价码。

本来奥巴马访华时给中国开出的条件之好让一旁的北极熊馋得直流口水,这下可好,中国黄俄党居然恩将仇报,在哥本哈根峰会上对奥巴马“亮剑”,真不愧是斯大林的好学生,永远把俄国利益置于中华民族利益之上。这下可让俄国人捡了一个现成的大便宜,现在不把中国连同伊朗一块打包卖个好价钱,更待何时?将来若中国真有与美国开战的一日,俄国人不来趁火打劫,打我们的东三省以及那些花姑娘们的主意,中国人就已经谢天谢地了,如何能指望俄国人为我们出头?

对中国来说,要想以最小的代价实现国家崛起、民族复兴,惟有融入全球化进程,与美国共同坐庄,成为主导全球化的主要国家之一才是正解。过去一个世纪中,德国那充满血泪的坎坷崛起之路,已经给我们上了最生动,也是最难忘的一课。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如果中国不能汲取德国以空前惨痛的代价所换来的经验和教训,放弃当前挑战美国,挑战普世价值的危险道路,那么我们这个拥有五千年辉煌历史的民族距离大劫难就不远了。

中国人和美国之间究竟存在什么化不开的仇恨?美国究竟是侵占了中国的大量领土还是屠杀过大批中国民众?当年抗战期间给予我们大量慷慨援助的不正是美国吗?与中国军队共同抗击日寇的飞虎队不也是来自美国吗?让中国成为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不还是美国吗?为什么现在中国的媒体上总是到处充斥着煽动反美的论调?为什么这几十年来中美之间从来就不存在真正互相信赖的关系,为什么现在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还远不如和当年偷袭珍珠港的日本那么亲密,还不就是因为当前统治着中国的就是一个忘恩负义、认贼作父的黄俄党吗?还不是因为这个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黄俄党至今还在顽固地对抗普世价值,侵犯自由、压制民主、迫害人权吗?

看来当今惟一制造麻烦,阻碍中美两国实现真正亲密的外交关系的就是这个黄俄党;惟一倒行逆施,阻碍中国与美国亲密合作,融入全球化进程,真正实现和平崛起与民族复兴的也是这个黄俄党。这个贪残卖国、十恶不赦的黄俄党一日不除,中国人民就一天没有好日子过,国家的崛起和民族的复兴也根本没有实现之可能。

2010年2月14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