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复苏中现新失衡

作者:刘军红 发表:2010-02-1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经济复苏中现“新失衡”

专家观点:多数上市公司经常利润成倍增长,而股市行情却低迷沉浮;日美欧等主要国家的新增就业开始回升,但失业率仍居高不下;金融企业日渐摆脱危机困境,大幅盈利,但各国财政反而亮起桔色警灯。

这表明发达国家的经济对策依然没有摆脱注重全球市场竞争,忽视经济发展均衡;注重大金融、大产业资本利益,忽视经济与社会基本均衡的倾向。由此,仅仅依赖新兴市场国家的努力,世界经济恐很难摆脱颠簸震动的失衡状态。

岁末年初,发达国家企业相继发表决算报告。出人意料的是,多数上市公司经常利润成倍增长,而股市行情却低迷沉浮;另一方面,日美欧等主要国家的新增就业开始回升,但失业率仍居高不下;与此同时,金融企业日渐摆脱危机困境,大幅盈利,但各国财政反而亮起桔色警灯。危机后的世界经济日趋表现“新型不均衡”特征。

缩小均衡型重组跨国企业收获巨大红利

危机后,全球产业大重组成为2009年世界经济最显著的特征。与以往的产业重组不同,在后危机时代,日美欧等主要国家的跨国公司主导的产业重组凸显两大特点,一是缩小均衡型重组,主要做法是压缩库存,消化负债,积极利用现有设备,控制产能扩张,以最小的“战略成本”焕发最大的重组红利。其结果是导致全球产业重组规模缩小,据汤姆森路透调查,截至2009年12月16日,世界重组并购累计金额仅达1.97万亿美元,为2004年后最低。二是全球产业调整突出了新兴产业主导权竞争。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家电、新型汽车等环保产业,以及生物医药等产业成为各家追逐利润的新领域。跨国公司在积极追求成本的同时,不惜重金抢占产业布局制高点。跨国公司的产业战略重组给发达国家带来了巨大红利。据《日本经济新闻》评估,2009年日本主要上市公司的纯利润平均膨涨5.5倍;美国的500强企业纯利平均增长2-3倍,美国劳动生产率也大幅回升。

大举挺进亚洲改变全球贸易投资结构

金融危机后,日美欧等将战略目标集中于亚洲。跨国公司也以亚洲市场为基地展开全球产业大调整、大布局。进军亚洲市场成为发达国家摆脱危机,抢占新时代产业竞争制高点的主导战略。

跨国公司挺进亚洲,不仅获得了巨额红利,也开始改变全球贸易投资结构。2010年1月27日,日本财务省发表的贸易统计称,2009年12月,日本对亚洲出口恢复到危机前峰值的86%,而对美国出口仅恢复到62%,对欧洲为61%,日本的贸易投资结构呈现划时代的变化。而从跨太平洋集装箱的运量与去向上,也不难看出亚太地区的贸易结构新动向。据日本海事中心发表的统计,从亚洲输往美国的集装箱在持续减少,而从美国输往亚洲的集装箱连续增加,如2009年9月,美国输往中国的集装箱数量增加16%,连续7个月超过上年水平。

国债危机暴露日美欧政策失衡

在世界经济震荡复苏的同时,以发达国家为主的财政破绽日益显露,潜藏“政府危机”。金融危机后,为应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刺激经济回升,美欧日相继采取扩张财政、放松金融的“战时措施”,尤其是为应对失业率上升带来的政治、社会压力,各国持续实施积极的“雇佣对策”。其结果是,一方面,政府债台高筑,央行资产膨胀,公共风险上升。据美国议会预算局1月26日发表的“财政预测”显示,2010会计年度(09年10月—10年9月),美国的财政赤字将高达1.349万亿美元,约占GDP的9.2%。近期,日本的政府债务也高攀871万亿日元,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7倍。近期,标准普尔和穆迪等评级公司相继下调了日本和美国国债的“评级预期”。欧洲方面,以希腊、葡萄牙、西班牙为代表的南欧各国更是出现了罕见的国债危机,引发大规模的罢工浪潮。

而另一方面,在发达国家,企业利润大幅回升的同时,失业率居高不下,物价低迷,内需紧缩,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如近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称,2010年每月新增雇佣可达9.6万人,但失业率仍将高居10%不动;日本、欧洲的失业率也难有明显改善。这表明发达国家的经济对策依然没有摆脱注重全球市场竞争,忽视经济发展均衡;注重大金融、大产业资本利益,忽视经济与社会基本均衡的倾向。由此,仅仅依赖新兴市场国家的努力,世界经济恐很难摆脱颠簸震动的失衡状态。

来源:大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