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认为Fed将以加息作为收紧政策的第一步

发表:2010-02-15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多数专业人士认为,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开始收紧政策时,将首先将出售资产,随后再进行加息。

不过,在Fed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上周向国会作证后,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对于上述观点不再那么确信。该行目前认为Fed实施退出策略时的顺序与普遍预期相反。

高盛经济学家Ed McKelvey向客户表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简称FOMC)会将加息作为收紧货币政策的第一步,而非回笼资金,以为继任者创造有利条件。不过,McKelvey提醒这是一个长期预期,因为他们不预计也不赞成利率在2010年、甚至2011年上调。

高盛上述观点的主要依据之一是Fed在2008年年底获得的一项权力,即可以向银行在Fed存放的准备金支付利息。决策者们相信,随著银行将准备金存放在Fed处以获得可以得到保证的回报,这一工具使得他们能够很好地掌控金融系统的流动性。Fed官员们表示,通过支付利息吸引银行在Fed存放准备金后,这些资金将不再产生通货膨胀压力,因为即使银行拥有大量流动性,也不会投入总体经济领域。

贝南克在上周三发表的证词中表示,这一工具很可能在即将到来的紧缩周期中取代隔夜联邦基金利率进行政策调控。Fed很可能将存款准备金利率作为目标利率,而非目前接近零的隔夜联邦基金利率。贝南克还表示,Fed可能对银行存款准备金水平设定目标,这也和当前的管理体系不同。

高盛认为,以上述方式收紧政策能够起到与出售资产回笼资金相似的效果。McKelvey在报告中表示,在没有出现显著通货膨胀预期或银行信贷未突然增加的前提下,FOMC应该避免大量回笼资金。

而其他许多经济学家认为Fed将采取另外一种作法,即在上调短期利率前先出售资产。一些Fed官员的评论能够支持这一观点。将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的Fed资产进行缩减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因此通过出售资产开始收紧政策是存在合理性的。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amesBullard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Fed可能从下半年开始出售资产,加息可能要到2012年才进行。

高盛对于利率前景的看法与许多华尔街经济学家不同。这些经济学家认为,Fed将在下半年加息。

随著经济温和复苏,要求结束金融危机最糟糕时期实施的紧急货币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短期利率上升一至两个百分点后仍能对经济增长起到刺激作用。

来源:理财18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