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庸:除夕之夜,怀念高智晟律师(图)

作者:吴庸 发表:2010-02-16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智晟律师

除夕之夜,窗外远远近近,鞭炮响成一片,中央台的联欢,歌舞醉成一片。我老汉耳也聋、眼又花,听不到鞭炮响,看不见联欢醉,在冷寂的年终岁末,心中只萦回着一个人的形像,高智晟律师的形像。他在警察手中居然“失踪”,至今一年有余没有任何音信,官方对他的下落拒绝回答,外交部发言人说“在他应该在的地方”。我惦记他,怀念他:高律师,你在哪里?他的亲人耿和发出撕心裂肺的呼声:“在这个普天之下,家家团圆的日子,我的先生你在哪里!?孩子的父亲你到底在哪里?!”“你能感受到我和孩子对你的思念、对你揪心的牵挂和担忧吗?!”“请告诉我们吧!你活着吗?!”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说:“我们各方面尽了很大努力,在香港、海外,透过不同团体,对中国政府提出要求,希望高律师起码可以露一露面,或者跟他的家人通信,或者给他的太太女儿打个电话。”他说:“如果国家执法机构不公开交待这件事,我们觉得中国今天的情境真是非常黑暗,完全没有法律法治可言。”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说:“我们一直非常关注高律师失踪之后的安危,也发起了一个要求高律师获得自由的签名活动,叫‘www.FreeGao.com’。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全球116024名各地人士签名要求中国政府释放高智晟,并且要给个说法。”他还动员美国人民行动起来,给他们的国会议员写信,敦促美国国会更多关注高律师现在失踪的状况。目前已有5224人发了电子邮件,给有关国会议员,希望他们关注。他说:“我们会继续跟有关各方作出协调和呼吁。”敬爱的高律师,亲人的思念,世人的关注,这些冬日的温情暖意永远追随你!

回顾过去,高律师大胆的、泼辣的维权活动和民主追求惊动了沉默的中华和动荡的海外。他以巨大的勇敢和超人的智慧开辟的战斗领域在中国民主史上写下新的一页。他揭示专制政权施诸法轮功学员的残暴,其深刻性为史上罕见。他毅然把自己遭受的酷刑折磨乃至频临死亡的实情公诸光天化日之下,让世人见识共产党的凶虐,这表现了高律师何等坚贞不屈的意志。他是当代民主的先驱,代表了民间要求社会进步的愿望。因此,他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当他面临困境,成为当局的监视对象时,武汉一干部冒着被打压的风险,愿意让高律师住在他家躲避。济南有人把详细地址告诉高律师:“直接来我们家,想往多长时间就住多长时间!”天津一干部子弟多次表示愿提供一套房子,吃喝全包,而且保证人身安全。群众如此赤胆诚心,就是因为高律师的所为代表了他们的要求。可以说,高律师的维权活动和民主追求的根系深深地埋在这些底层群众的土壤中。敬爱的高律师,赤诚的素不相识的群众的拥戴永远是你祛除严寒、迎来春暖的保障!

农民一向被称作沉默的群体,但沉默不等于无知,农民对暴政的切身体会是十分宝贵的。高律师与家乡老农有过一次田间对话,这位老者直言不讳:“你们是知书达理的,共产党是什么,你们可没有我们清楚。共产党要是说得过你的时候,会把你说得连狗屎都不如;要是说不过你的时候,就收拾你。连收拾你也不怕,它就敢杀你。”老者又叮咛:“你这个年龄应该知道,中国不是个讲理的社会,理在中国是讲不通的。共产党要是讲理怎么讲,它拿出枪来讲理,你能讲得过它吗?”这个透彻的认识使高律师深有感悟:中国知识分子对共产党有很多幻想,农民对共产党却从不遮遮掩掩。正是在这种与群众水乳交融的思想交汇中,高律师摆脱了共产文化的灌注,培育了彻底批判中共专制的民主意识。敬爱的高律师,这个老农的指点会永远伴随你、启示你不怕牺牲,勇敢战斗!

共同的价值观使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高律师发动的维权活动和民主追求汇入世界民主潮流,因而得到许多国家人权组织和民主团体的积极支持。表示这种支持的奖项纷至沓来:美国出庭律师委员会授予勇敢提倡者奖,新西兰亚太人权基金会授予第一类维权斗志奖,自由文化运动授予特别人权英雄奖首奖,奥地利授予布鲁诺-克莱斯基人权奖,民主教育基金会授予杰出民主人士奖。这是荣誉、鼓励,也是世界自由民主力量壮大的标志、记录。诺贝尔和平奖表彰对世界和平、民族团结和人权保障具有杰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2008年高律师就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侯选人,2010年再次被提名为该奖候选人,此次提名者欧盟议会副主席爱德华.麦克米兰.斯考特,加拿大国会议员彼得.朱利安、莫瑞斯.韦拉科特,他们一致认为高律师为民主自由奋斗的成就应获此奖。

作为一种巧合,因言获罪被判重刑的刘晓波博士也由国际知名人士提名为 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高、刘同时成为此一奖项候选人,何去何从难以预测。在现实的天平上,这似乎是难分轩轾的力量。不过,在刘判重刑后,他发表了一篇《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陈述》,坦陈心迹。他认为改革开放“为恢复人与人之间的互爱,为不同利益不同价值的和平共处提供了柔软的人性土壤”, “人权己经成为中国法治的根本原则之一”,“对不同政见者的迫害之力度也大幅度下降”。他赞美的这一切,只要用高律师的遭遇、高律师的“失踪”对照一下,就可立即看出刘晓波这些赞美的虚假性。对高律师的酷刑折磨(见高所写《黑夜,黑头套,黑帮绑架》)难道是“人与人间的互爱”表现,难道是在“柔软的人性土壤”上实施的?高律师“失踪”,国内外一直在追究此事,难道是表明“人权原则已经成为中国法治的根本原则之一”?高律师生死不明、凶多吉少,难道是“对不同政见者的迫害之力度也大幅度下降”的证据?刘晓波叙述他在看守所受到“人性化管理”,使他“感到了尊严和温暖”,与高律师所遭受的种种酷刑正好相反。当局何以如此优待刘晓波,难道不值得深思吗?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的宣言震撼了所有关心刘案的人。高、刘在天平的砝码重量主即向高的一面倾斜。

问题甚至成为:刘晓波还有无可能充当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者。尽管一些为刘晓波辩护的人举出种种理由为他申诉,什么“没有敌人,只是说没有仇恨,并没有说可以共同合作”呀,什么刘、高“两个人的相互支持远远大于任何分歧”呀,都是经不起事实考证的,没有说服力。过去那些事,不愿再提,除夕之夜,但愿图个心静,吉利。

值得关注的是,流亡海外作家、异议人士和海外华裔仲维光、袁红兵、徐水良、唐柏桥、郭国汀、刘晓东等16人联名签署致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和哈维尔先生一封信,根据刘晓波发表的《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陈述》,认为“他不顾事实地对一贯践踏人权的中共公开赞扬的行为,他的既为自己辩护又为中共恶行洗脱的矛盾说辞,都立下了一个混淆和颠倒是非的先例,对中国民主运动起到误导作用和恶劣影响。”因此,刘晓波形像有缺陷,如果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将对中国人民争取人权、自由和民主的事业带来负面影响。”公开信推荐高智晟、胡佳和高耀杰医生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我赞成这封信的主旨,这与我反驳对刘晓波审判并不矛盾。

夜已深,窗外即将破晓,按旧历新的一年已经来到。在新春降临之际,高智晟律师,我深情地思念着你,惦记着你!

(2010.2.14)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