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行业全面实现党建 法制成党制

发表:2010-02-17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目前在全国各地的律师事务所中以建立党支部或指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等方式,实现了共产党党建工作的全面覆盖。相关学者对于中国法制建设中的独立性发展表示忧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道

官方新华网2月16日的报道表示,根据中国司法部统计,截至到2009年6月,全国14741家律师事务所中,有3895家单独建立了党支部,占 26%;8105家联合建立党支部2692个,占55%;并向2741家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指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占19%,由此实现了共产党组织对中国律师行业的全面覆盖。据了解,中国司法部从2008年开始,已连续下发5个有关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展开专项行动,强调在各地律师事务所中健全党组织,配合行政机关开展党的工作。中国政法大学的滕彪律师认为,在律师事务所中开展党建工作,并不利于中国社会的法制建设:“在律师事务所推行党支部, 加强党建工作。它实际上也是对律师进行控制, 进行严格管理的一部分。所以律师一直都没有办法建立自己的行业自律、自治的机构。 尤其是很多地方要求律师来协助处理一些群体性事件,这样就完全使法律的一些明确的规则没有办法落实。那么按照这样的一个思路发展下去, 那是不可能在中国建立一个法制社会的。”

北京的法律学者王光泽也表示,律师事务所并不是隶属于政府的行政机构,大规模建立党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将危害到司法体制的独立性:“各个律师事务所当中大规模的建立党支部, 或者是指派党建工作人员这种做法我觉得是对法律领域的独立性是一种非常大的干涉。因为律师行业它属于一种民间的法律服务行业, 它不是官方的机构。正因为中国现在是这样一个党政一体的政治体制, 律师事务所变成政党的附庸的话, 极大程度的损害法治的独立性。”

中国自1979年恢复律师制度以来,律师行业的发展迅速。新华网的报道说,随着中国律师从业的组织形式和管理体制发生变革,律师行业中的党建工作面临新挑战,也引起共产党中央的高度关注。中国司法部在日前发布的有关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指示中强调,各地要引导广大律师充分运用诉讼和非诉讼手段,协助政府预防和化解当前的社会矛盾,并以坚持“三个至上”为主要原则。王光泽对此表示:“中国法制领域这几年推广的一种理念就是三个至上:党的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和法律至上。在这个里面它是把党的利益放在首位。实际上法律的目的是什么?首先是要限制公权力。公权力包括执政党的权力和行政权力,其次才是一般的民事上的这个规范。所以说律师职业会极大的受到党务部门或者是行政部门的这种干预。这种现象在法制领域建设方面是一个极大的倒退。”

滕彪律师指出,中国法制社会的发展有赖于独立司法体系的建设以及对于公权力的有效监督:“在这样一个体制下, 绝大多数律师他都会或者主动、或者被动的去配合政府的一些工作。那么很多律师在执业的过程当中失去了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所以要想在中国(建立)真正的法制社会还必须同建立独立的司法体系, 独立的律师协会,同时也要对公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目前看到的这些做法实际上是和这种目标背道而驰。”

中国司法部还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公开表示,推进党建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和公正廉洁执法等问题,将成为2010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原题目:中国律师行业全面实现共产党党组建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