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横行、人才短缺 中国猛建核电厂令人忧

作者:编译陈成良/特译 发表:2010-02-1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未来十年将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发展核电,新建核电厂数量将是世界其他国家总和的三倍。中国核电厂数量猛增,相关的贪污弊病浮上台面,安全问题也引发顾虑,特别是中国很多核电设施建造在大城市附近,一旦发生事故,可能会使千百万人暴露在辐射之下。

中国目前共有十一座核电厂服役运转,目前正以每年兴建十座的速率增加中。世界核能协会(WNA)统计,中国还有十七座正在兴建,而在规划阶段的更多达一百二十四座。

中国已成为全球头号温室气体碳排放国,扩大发展核电虽然有助温室气体减排,而中国民用核电工业过去十五年在大规模发电中未传出严重意外,但抢盖核电厂已使核安拉警报,特别是在中国企业文化之下,往往会为了削减成本、增加获利以及贪污横行而牺牲品质与安全,这反映在食品、药品及玩具工业的黑心丑闻,以及四川大地震的豆腐渣工程。

中国的重点核电工程已被贪腐入侵。去年八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康日新因涉及一起总额十八亿人民币的核电工程招标舞弊案,而遭到解职并收押。这个案件的爆发令人担忧,中国核能管理人员在做决策时,安全并非最优先考量。

人才短缺也是中国扩大发展核电的一大隐忧,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核设施安全部部长贾梅表示,国际组织关切中国是否有足够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来满足核设施迅速增加的需要,“工作人员的数量和需求相比,显得少了一些”。IAEA已应中方的请求,将于明年派遣专家小组到中国进行人员评估和培训工作。

上一次由一个国家进行如此规模的核能发展建设是二十世纪七○代的美国,那波核子反应炉兴建热潮最终以一九七九年宾州三哩岛的严重辐射外泄事故而告终。由于中国很多核电设施建造在大城市附近,一旦发生事故,可能会使千百万人暴露在辐射之下。因此,中国在加速发展核电的过程中,须慎防重蹈美苏核电厂灾变的覆辙。

(取材自纽约时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