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警告:中国甩卖美债损失更巨大

发表:2010-02-17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了望》周刊日前一篇称中国国防大学和军事科学院的军事人员提议甩卖美国国债以制裁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报道,美国《Investor'sBusinessDaily》今天发表文章说,中国甩卖美国国债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因为那样做受伤害的可能并不仅仅只是美国,中国遭受的损失可能更大。

文章中说,虽然很难知道中国高层领导在这个问题上究竟有什么想法,但是用甩卖美国国债的方式制裁美国却不是一个聪明的提议。据信,中国大量甩卖美元资产和美国国债会加剧美元疲软,最终会迫使美联储加息,使美国经济复苏化为泡影。

据估计,中国当前持有的官方外汇储备总额已经接近2.4万亿美元,其中1.6万亿美元是以美元资产和美国国债形式持有的。中国已经成为美国之外美元资产的最大持有国。

《了望》周刊的文章中说,甩卖部分美国国债是反制美国的「战略组合拳」组成部分,其他举措还包括增加军费投入以及调整针对台湾的军力部署。

这个提议似乎从一个侧面强化了西方对中国崛起的认识。在本周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上,封面就是一条喷着烈火的巨龙和一脸无奈的奥巴马。文章的标题是「面对一个强势的中国」。鉴于中国军方并不直接涉入中国外汇储备管理政策的制定,因此很少有人相信中国决策者会认真考虑甩卖所持美国国债。

《Investor'sBusinessDaily》的文章中说,毫无疑问中国大规模甩卖美国国债会给美国造成巨大损失,但是,中国遭遇的损失可能会更大。此举很可能将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迅速升级到大规模的经济战,这将给两国造成巨大伤害。文章中说,以中国高层领导的智慧,这样的提议被接纳的可能性很小。事实上,除经济武器之外,美国当前在许多方面相比于中国都仍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文章中说,如果中国真的大规模甩卖美国国债,那么美国就很可能大幅度提高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导致中国商品无法进入美国。这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伤害,因为美国是中国最的出口市场。当前中国还找不到一个可以替代美国的出口市场,而美国则可以从墨西哥、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进口以替换中国。因此,中美贸易战很可能是两败俱伤,最大的赢家则可能是一些觊觎美国市场的出口大国。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