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革命的黑色幽默之春联篇

发表:2010-02-18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我不贴这幅对联

富农分子郎中林是解放后从很贫穷的地方搬迁到村子里的,和村子原来的富农相比,他拥有的土地最多是个中农。但是,他原来的村子没有比他富裕的人,他就成了唯一的富农。他是个倔脾气,始终不承认自己的富农成分,也就始终是村子里挨斗争最多的人。

郎中林认识几个字,每一年写春联的时候,他都让队里的会计给他写:“福禄寿三星共照,天地人一体同春”之类的老对联。会计成为队长后,就不再给郎中林写老对联,而是写一些改造、老实、认罪之类的对联,让郎中林很是不高兴。1968年春节,队长给郎中林写的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服从命令要老实,”横批是:“随叫随到。”

贴对联的时候,郎中林打开对联一看,一边骂着队长,一边找队长给他重新写对联。他问队长:“我的富农分子帽子,你给摘了?”

队长说:“我给你摘个球。”

郎中林说:“那我不贴这幅对联。”

队长问:“你那个球样子,咋还不贴这幅对联?”

郎中林说:“贴了这幅对联,队里就要斗争你了。”

队长问:“为什么?”

郎中林回答:“一切行动听指挥,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第一条,是让革命军人牢记的,你让我牢记,你忘了我是什么身份。”

队长吓得冒了一头冷汗,战战兢兢地说:“我弄错了,我弄错了。郎二叔,你说你的对联想写什么?”

郎中林说:“还是福禄寿和天地人。”

1968年春节,富农分子郎中林就继续贴着一副老对联。

2、有精生白骨堆

出了郎中林对联这样的事情,队长内心有些害怕,到1969年写春联的时候,队长就把给几家地富反坏右的春联当成一个问题在队委会上提出来,让大家决定写什么。

队长说:“先说地主王福奇的。”

队委会的一个人说:“王福奇是个好地主,旧社会对待穷人还可以,写好一点。”

队长说:“球啊,地主还有好坏?我看给王福奇写一副:“旧社会享享福,新社会受受罪,”横批是:“罪有应得。”

到了富农郎中林该写什么时,队委会里的保管说:“他这个富农算个球,还没有我们这儿的中农过得好。”

队长说:“那也是富农,谁也不能把他的帽子摘了。“写个“穷富农富富农都是富农,该斗争就斗争还要斗争,”横批是:“斗争斗争。”

队里有一个女右派分子,在大学里教过学,队长说:“该女右派了。”

队委会里的人都说:“女右派,也没有破坏行为,你看写点啥,就写点啥吧。”

队长说:“现成的,毛主席诗词里有:“一从大地起风雷,更有精生白骨堆,”我看就适合女右派。横批是:“小心毒蛇。”

队长写好对联,拿着广播筒喊:“地富反坏右,都来队屋那对联了。”

3、改造可以改造的人

唐二叔是个旧军队里的军医,在公社卫生院里工作过。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回到村子里。除了自己能给人看看病之外,他的儿子们高高大大,拉车卖柴也比别人拉得多一些,日子自然就过得比别人好一些。

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和小生产者的时候,唐二叔就成为首当其冲的批判对象。批判唐二叔的次数多了,大家记住了一条列宁的语录:“小生产是大批的自发的每日每时的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

到了过春节写对联的那天,唐二叔写完了屋子的对联,就即兴的为自己儿子们的拉车也写了一幅,贴在架子车的两个车大梯上。一边是:“日行千里人力握把,”下联是:“拉车卖柴是资本主义吗?”车子的把上贴着四个字:“儿子劲大。”车子拉出来,让全村的人都傻了眼。队长想批判唐二叔,但是碍于唐二叔的几个儿子们过于高大,就只好作罢。

唐二叔的亲家,当过伪甲长,没有被划为反革命分子,在村庄里,也是一个可以斗争也可以不斗争的人。但是村庄里的地富反坏右被斗争烦了,唐二叔的亲家也就变候补对象为实际斗争对象,被斗来斗去。唐二叔在1969年春节时给他亲家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不是敌人好像敌人还是当做朋友,”下联是“看似朋友不是朋友还是看成敌人,”横批一般都是四个字,分别贴在四个门斗上。但是唐二叔写了八个字,一个门斗上写了两个字,分别是:团结、可以、团结、的人。这幅对联贴出之后,队长说:“唐二叔傲极了,全中国都没有这样的对联。”但是这是毛主席说的话,队长看看也不敢把门斗上的字揭下来。

来源:一地秋白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