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送礼葡萄酒小知识

发表:2010-02-18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朋友家做客按比国的风俗一般就是带上一瓶葡萄酒,或一盆花,或一盒巧克力,或一盒饼干点心。于是了解葡萄酒知识,花语,巧克力以及点心方面的知识就成为必修课。

最近一直都在了解葡萄酒方面的知识,一了解才发现其中还真有不少学问。出产葡萄酒的国家不少,不过法国的葡萄酒世界闻名,就先大概了解法国的葡萄酒吧。

法国葡萄酒总共可分为四级:法定地区葡萄酒(A.O.C) 、优良地区餐酒(V.D.Q.S) 、地区餐酒 (Vin de Pays )、日常餐酒 (Vin de Table)。

法定地区葡萄酒(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 简称A.O.C):最高等级的法国葡萄酒,其使用的葡萄品种、最低酒精含量、最高产量、培植方式、修剪以及酿酒方法等都受到最严格的监控。只有通过官方分析和化验的法定产区葡萄酒才可获得A.O.C证书。正是这种非常严格的规定才确保了A.O.C等级的葡萄酒始终如一的高贵品质。在法国,每一个大的产区里又分很多小的产区。一般来说,产区越小,葡萄酒的质量也会越高。

优良地区餐酒(V.D.Q.S):等级位于地区餐酒和法定地区葡萄酒之间。这类葡萄酒的生产受到法国原产地名称管理委员会(Institut National des Appellations d`Origine)的严格控制。

地区餐酒 (Vin de Pays ):由最好的日常餐酒升级而成。其产地必须与标签上所标示的特定产区一致,而且要使用被认可的葡萄品种。最后,还要通过专门的法国品酒委员会核准。

日常餐酒 (Vin de Table):用来自法国单一产区或数个产区的酒调配而成。法国酿酒历史悠久,调配技术高超,因而日常餐酒品质稳定,是法国大众餐桌上最常见的葡萄酒。此类酒最低酒精含量不得低于8.5%或9%,最高则不超过15%。

因此去朋友家一般选择法定地区葡萄酒(A.O.C)就肯定不会错了。所谓的A.O.C.法定产区酒标示,全名是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 e。中间的 d’Origine 不会出现在上面,而是由产区名取代。法国的不同红酒都有特定产区,为了保证红酒的质量。比如Bordeaux红酒,就会印上 Appelation Bordeaux Contrôl e。简称,A.O.C. Bordeaux。这里标签上标明,此酒产区为Bordeaux Superieur。它是Bordeaux的一种。而特定产区标明的产地越小品质越好。例如,波尔多Bordeaux大产区下面可细分为MEDOC次产区、GRAVE次产区等,而 MEDOC次产区内部又有很多村庄,如MARGAUX村庄,MARGAUX村庄内有包含几个城堡(法文Chateau),如Chateau Lascombes。

  ——最低级是大产区名AOC:例如 Appellation+波尔多产区 +Controlee,

  ——次低级是次产区名AOC:如 Appellation+MEDOC次产区 +Controlee

  ——较高级是村庄名AOC:如 Appellation+MARGAUX村庄 +Controlee

  ——最高级是城堡名AOC:如Appellation+Chateau Lascombes城堡 +Controlee

  (要了解法国葡萄酒,请记住法文词"城堡"CHATEAU,也可译为"酒庄")。

另外,在标签的下半部还印有:Mis en bouteille a la propriete的意思就是说这瓶酒是在产地装瓶的,类似的还有:Mis en bouteille au chateau在酒庄装瓶;mis en bouteille dans la r gion de production在产区装瓶;或者mis en bouteille dans nos caves在酒窖装瓶;一般只有好的红酒才会有这样的标示。如果没有这样的标示或者是 Mis en Bouteille Par ×××(酒商名)这就表示这酒是在公司装瓶的。这样的红酒较次,因为红酒的储藏很讲究,怕光,不能经受高温和震荡。

关于葡萄酒的年份,是指所选用葡萄的摘取和葡萄酒酿造的年份,而与装瓶年份无关。红酒的好坏除与酿造技术有关外,跟当年所产葡萄的品质也很有关系。同一葡萄年对不同地区可能好坏差异,要根据葡萄酒所属地区来查年份表。最近的大年是2000年。法国很多酒庄都囤积2000年的葡萄酒不发售,想等以后升值再卖。

附:法国葡萄酒10大产区

  ·香槟产区 Champagne

  ·阿尔萨斯产区 Alsace

  ·卢瓦尔河谷产区 Vallee de la Loire

  ·勃艮第产区 Bourgogne

  ·汝拉和萨瓦产区 Jura et Savoir

  ·罗纳河谷产区 Rhone Valley

  ·波尔多产区 Bordeaux

  ·西南产区 Sud-Ouest

  ·朗格多克-鲁西雍产区 Languedoc-Roussillon

  ·普罗旺斯-科西嘉产区 Provence et Corse

来源:唐人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