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福克兰群岛海域 阿争油权

作者:编译管淑平 发表:2010-02-18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八二年四月十三日阿根廷与英国的福克兰群岛战争期间,在史丹利湾上的阿根廷官兵(上图),与二十五年后的二○○七年同一地点的今昔对照(下图)。阿根廷至今仍宣称拥有福克兰群岛主权。(法新社)

藉此阻止英探钻原油

阿根廷政府十六日宣布管制阿根廷与福克兰群岛之间的海域,行经该处水域船只都必须先取得阿根廷政府许可,由于阿根廷和英国最近才为了福克兰群岛海域新发现的石油矿藏再起争议,阿根廷显然试图藉此阻止英国探钻原油,此举势将让英、阿关系更加恶化。

阿根廷总统克莉丝汀娜.基希纳十六日晚间发布命令宣布管制福克兰群岛海域,内阁首席部长费南德兹说,“任何有意往来阿根廷本土与马维纳斯岛(阿根廷对福克兰群岛的称呼)、南乔治亚和南三明治岛之间港岸的船只…,都必须先向阿根廷政府请求许可。”这项命令意味阿根廷将管制所有从南美洲前往这些岛屿的海上交通,包括一座正送往该海域、预计明年初开始钻取海底石油的钻油平台。

英阿关系再度紧张

阿根廷和英国曾在一九八二年为了争夺福克兰群岛主权开战,战火持续十周,英、阿两军各有两百五十五人与六百四十九人阵亡,战败的阿根廷至今仍不放弃这批小岛主权,去年底通过一项法律称福克兰群岛为其领土,招致英国抗议,该海域新发现的石油矿藏更为英阿紧张关系燃起新火苗。

地质学家评估,该处海域石油蕴藏量可能多达六百亿桶,相当于北海的原油蕴藏量,北海油田目前已产出四百亿桶原油。皇家壳牌石油公司曾于一九九八年探钻福克兰海域原油,但考量成本后放弃开采,现今开采权为英国Desire Petroleum石油公司所有。

该公司日前宣布将于本月底开始探钻,遭阿根廷抗议侵犯主权,阿根廷于上周并扣留载运钻油平台“海洋守卫”设备的货轮,不让其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口,外交部长泰亚纳上周更表示,将向联合国抗议英国,并警告阿国会采取“所有必要步骤”,捍卫其对这批岛屿的主张。

针对福克兰群岛争议再起,岛上居民无奈地说,“受到阿根廷的经济封锁已经很多年了”,“这是我们预料中的。”目前英国在岛上驻军一千多人、海军三百多人,派驻四架台风型战机、一艘驱逐舰和巡逻舰。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