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真的减持了美国国债吗?答案太惊人了!

发表:2010-02-19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去年的经常账户盈余下降了,那么中国对美国国债的热情有没有跟着降温?

这就是最新美国国债海外持有数据所揭示的新闻。截至去年12月底,中国大陆持有的美国国债从去年5月份的峰值8,015亿美元下降到7,554亿美元。中国同时持有了更多较长期限的美国国债。日本在纸面上再次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

但在这些鲜明的事实后面,实际情况却并非那么明朗。其实并不清楚中国到底是不是在脱手美国国债;也很难下结论说它更偏好短期还是长期美债。

为什么这么说呢?关键要看英国和香港的美国国债头寸。过去一年,两地头寸均至少翻了一番。截至12月底,英国持有总量为3,025亿美元,香港为1,529亿美元。分析人士估计,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数据中,两地所持美国国债有很大一部分──可能多达一半──实际上源自中国。出现这种问题是因为,在香港和伦敦等金融中心,美国国债常常是客户委托持有。对于数据的编制者来说,要追踪美国国债的最终持有人是不容易办到的。

有充足的理由认为,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比国际资本流动数据“中国大陆”一栏所显示的更多,也有理由解释为什么这种隐匿办法适合于中共政府。为了保持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稳定,并维持巨额国际收支盈余,中国的央行别无选择,只能让这部分盈余回流进美元资产。而美国国债仍然是中国存放外汇储备最方便、最安全的地方。

与此同时,间接购买美国国债在政治上也适合中国。中国国内的批评声音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还在不断地支持美国政府挥霍无度;而表面数据显示大陆购买的美国国债正在回落,正有助于缓和这种批评。数据还让花钱大手大脚的美国决策者有所清醒,而不是一味地以为中国将会永无休止地抢购美国的债务。

目前中国看起来并没有恐慌。至少官方数据显示,5月份到12月份,它持有的短期国库券下降1,407亿美元,降幅67%。这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债券到期,而不是被抛售,并且中国仍在继续购买期限在一年以上的美国国债。

如果通货膨胀加剧,美元贬值,或投资者开始因美国的财政赤字而却步,这些期限更长的债券或给中国带来损失。所以如果中国真地是在增持更长期限的美国国债,这说明它对美国债务水平失控的担忧,并不像它说的那样严重。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