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19日起上调贴现率25个基点

发表:2010-02-19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FED)周四(2月18日)表示,由于金融市场状况改善,将上调对银行的紧急借贷利率----贴现率,将从之前的0.5%上调至0.75%,从周五(2月19日)起生效。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上调贴现率旨在进一步令美联储的借贷工具正常化。

声明称,此次调整贴现率预计不会导致针对家庭和企业的借贷收紧,也不暗示经济前景或货币政策前景将发生改变。

美联储的措施不啻在汇市扔下一枚重磅炸弹,声明公布后不久,欧元/美元迅速跌破上周低点1.3531,触及09年5月18日以来新低1.3506;美元兑其他货币也急剧走高,美元指数则快速突破上周高点80.75,触及09年6月16日以来最高的80.96。

名词解释:什么是贴现率?

贴现率是指将未来支付改变为现值所使用的利率,或指持票人以没有到期的票据向银行要求兑现,银行将利息先行扣除所使用的利率。这种贴现率也指再贴现率,即各成员银行将已贴现过的票据作担保,作为向中央银行借款时所支付的利息。

贴现率政策是西方国家的主要货币政策。中央银行通过变动贴现率来调节货币供给量和利息率,从而促使经济扩张或收缩。当需要控制通货膨胀时,中央银行提高贴现率,这样,商业银行就会减少向中央银行的借款,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就会减少,而商业银行的利息将得到提高,从而导致货币供给量减少。当经济萧条时,银行就会增加向中央银行的借款,从而准备金增加,利息率下降,扩大了货币供给量,由此起到稳定经济的作用。但如果银行已经拥有可供贷款的充足的储备金,则降低贴现率对刺激放款和投资也许不太有效。中央银行的再贴现率确定了商业银行贷款利息的下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