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河南行 深探华夏文化之美

作者:陈国瀚 发表:2010-02-19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历代兵家所争的中原,就在今日的河南。生生不息的黄河、中国功夫摇篮的少林寺、古都洛阳在这里铺陈出一幕幕群雄逐鹿的历史兴衰,引领着今日的旅人寻根探源,深探华夏文化之美。

黄帝故里寻根拜祖

此地古称“有熊”,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的拜祖仪式吸引海内外炎黄子孙齐聚寻根。到了景区我发现并没有想像中的古迹,见到的是焕然一新的大型景区,规画为天地人三大区,从南到北依次是中华姓氏广场区、故里遗祠区、轩辕拜祖区,迎面而来的是6.99公尺高的黄帝宝鼎,古时举凡宗庙活动、国家大事皆用铜鼎礼器祭祀,最讨喜的是以三只可爱的熊做为鼎足,点出黄帝为“有熊氏”

富过三代的康百万庄园

走进两进式四合院建筑,老院正面一幅楹联“志欲光前唯是读书教子,心存裕后莫如勤俭持家”,我心想,读书能光宗耀祖,而要造福后代得靠勤俭持家。进入主厅,正上方悬挂一块“留余”匾,这是康家家训,告诫子孙凡事都要留有余地,人生在世,不要把福禄寿财都享尽用尽占尽,切记要把它留给需要的人。连厕所的门楣上都留有“三上成文”四个醒目的大字,就是要多利用在枕上、马上、厕上等零碎时间打腹稿,写文章,我终于明白富过三代不是没有道理的。

龙门探访大小石窟

来到史上十三朝古都的洛阳,在这儿随便一踩,脚底下可不知有多少宝藏和秘密,这趟旅行超期待洛阳郊区的“世界遗产”龙门石窟,这天飘着细雨,伊河畔的东山、西山更显出一股灵秀之气,登阶梯沿西岸山壁慢行,从西元493至907年的北魏与唐朝期间,共雕了十几万尊佛像错落在两千多座石龛中。

关林祭关公首级冢

大门前斗大的四个大字“忠义仁勇”,说明关羽忠义模范已深入人心,往大殿路上,两旁一百余尊石狮不觉凶猛,个个活泼生动,逗人喜爱,这些温馨可爱的石狮系满祈福的红丝带,与印象中关羽的威严刚正,以及周遭庄严殿宇、碑林、苍郁古柏构成有趣的对比。

来源:行遍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