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叫春节

发表:2010-02-19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标题:大纪元【社论】《解体党文化》之七:生活中的党文化

中共建政之后,开始认为“皇历”代表了传统社会的统治秩序,并且其中有很多与预测学、风水等有关的内容,于是废止了“皇历”。叫“黄历”或“夏历”则会让人回溯历史,于是称传统历法为“阴历”。应该说,“阴历”的叫法是错误的,中国历法是“阴阳合历”,叫“阴历”就打破了传统文化中阴阳平衡的观念。然而,中共觉得“阴”仍然是道家的提法,还是带有修炼内涵,于是在1968年,中共以破“四旧”为名把传统历法叫成“农历”。

中共把传统的皇历叫作农历,使人产生一种错觉,似乎传统历法的作用仅限于农业,是计算农时的需要。这也是和中共唯物论的原则一致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农耕社会产生出的历法其作用只限于农事,只对农民有用,与现代社会、与其它人没有太大关系。传统历法由此而被边缘化。实际上如前所述,传统皇历的作用绝不仅限于农业,它和百姓生活更直接相关的部分,是其直接将“天地人”的关系反映在内的以天干地支为基础,根据五行生克确定的每日吉凶宜忌,以及以敬天信神为核心的各种年节、祭祀活动。这些和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文化内容,能够使中国人时时回溯自己的文明传统。中共把它简单叫作农历,实际上是藉此贬低掏空蕴含博大文化内涵的传统皇历,截断传统文化的承传。今天的年轻人说到农历,只知道它和寥寥几个剩下的传统节日有关,还与农民种地有关,而不知道其中蕴含的深厚传统文化内涵了。此外在中共党文化中,农民常与“政治觉悟”不高,和“封建、愚昧、落后”等联系起来,中共把皇历叫农历是对传统历法的一种贬损。

2)把新年叫春节

过年是华人社会最大的传统节日。《说文解字》中“年”的意思是“五谷大熟”。古人丰收后要感谢神明保佑,因此举行谢神祭祀并祈祷来年风调雨顺的重要仪式。

传统的新年是从腊月八日开始,直到正月十五结束。“腊八”是佛祖释迦牟尼开悟成佛的日子,民间与寺院都在这一天喝腊八粥,祈祷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接下来就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这一天是灶王爷上天的日子。民间认为灶王爷监看着一年以来一家人的一举一动,到了腊月二十三日这一天要上天庭去汇报。至除夕再贴上新的灶王像。这种活动是中国人“举头三尺有神灵”的一种表达。由于相信灶王的监督作用,人们自然会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

腊月三十也称“除夕”,是新年庆贺的高潮,这是“祭神祭祖”的日子。其中置天地桌、贴门神、接福神、财神、贵神、喜神、太岁神、请灶王爷像、贴春联、放鞭炮等都与中国人敬神的传统有关。天地桌是供奉神佛和接神的临时性供桌。春联的原形是桃符,因为传说中鬼怕桃木,至五代时蜀主孟旭在桃符上题字“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成为正式的春联的开始。

祭祖也是过年的重要部分,大多是在家中将祖先牌位依次摆在正厅,陈列祭祀的供品,然后祭拜者按长幼的顺序上香跪拜。《论语》上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因此祭祖不仅是孝道的表达,也是对古人道德传统的继承。

1949年9月27日,中共商量夺取政权后建政事宜,将“正月初一”改为“春节”,似乎只是个普通的庆祝“春天”的节日而已。这是一个似是而非的叫法,同样是中共为了批判、替代传统文化、宣扬无神论的需要。这样一改,传统过年中感谢神明看护、尊敬神明与先祖的文化内涵就被去除了。

这时过年的吉祥话变成了“祝你今年能够上北京,见到毛主席”、“革命精神代代传”等政治话语,春联变成了“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敬神祭祖”变成了“忆苦思甜”,组织看政治电影,组织有“教育意义”的联欢会,搞“团拜”,唱“人民公社新风多,婆婆婶婶都唱歌,春节不去搞迷信,大家上台演节目”。张贴的年画从敬神祈福变成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好”、“春节期间学习老三篇”、“全家学公报”。中共的报纸是这样描述百姓过年的:有人打算趁一家团圆机会办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的准备大年夜吃“忆苦饭”──“这顿‘年饭’,是阶级教育饭,我们一定吃在肚子里,记在心坎上,永远不忘阶级苦,永远跟党干革命!”还有人计划开家庭批判会,或者准备看看亲戚朋友,一起交流“思想收获”,畅谈“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传统节日变成了共产党给老百姓洗脑灌输党文化的政治课。

文革结束后,传统的庆祝方式有所恢复,然而经过三十年的破坏,新生的一代已无重拾传统的可能。近二十几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被中共鼓吹为中国百姓的“新民俗”,然而晚会完全是歌唱“主旋律”,与意识形态有关的主题贯穿始终,而且格调越来越趋于粗俗低下。千百年来蕴涵在新年中的精神追求和人生感怀被中共破坏殆尽。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