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寅吃卯粮终尝苦果 (图)

发表:2010-02-19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元硬币希腊

希腊政府正在与巨额国家负债作斗争。帕潘德里欧领导的希腊政府制定出雄心勃勃,大刀阔斧的节约计划,希望以此能够减少国家债务。欧盟对希腊的财政给予严格的监督,为这个负债累累的国家提供了一张政治安全网。欧盟救助希腊行动的主角是德国和法国,他们希望以此来安抚金融市场和打退针对欧元的炒作性攻击。

谁曾想到,希腊正在面临国家财政上的破产。这是金融市场上传出的警告信号,而金融市场上也有人正在利用雅典政府的破产可能性大作文章。因为惊人的负债和涉嫌伪造统计数字,希腊已经在金融市场上失去了信誉。尽管有欧盟的政治安全网络,雅典的前景很糟糕。

希腊欠下外国银行的国家负债高达3000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15%。希腊的年度新负债率相当于它的年度经济产出的12.7%。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德国莱比锡大学的宏观经济学教授斯皮罗斯.帕拉斯克沃普洛斯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过去犯下的错误,"希腊过去三十年的增长与发展政策是基于消费。愚蠢的是,如果消费是靠借贷来支撑的,那么这些贷款最后总是要偿还的。但是与此同时却没有进行投资,而有投资才能偿还贷款。而现在我们终于到来算帐的时候。希腊过去惯于寅吃卯粮,政府和国民都是如此。"

早在上世纪八十和九十年代,希腊就曾陷入支付能力困境。当时,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的政府通过货币贬值策略来来逃脱困境。此举限制了进口,促进了出口。但是,随着希腊加入欧盟,采取这一政策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希腊的经济学家巴比斯·帕帕迪米特里欧说:"希腊的政治经营和政府在过去的几年里没有理解成为欧元区成员国意味着什么。加入欧元区,与其它国家共同使用同一种货币,就要减少财政赤字,这是不言自明的道理。但是这一原则一直被希腊政府所忽视,他们没有采取必要的改革措施。"

希腊政府反应迟钝,而且同时开支越来越大。希腊的经济竞争能力也不断被削弱。当历史性的世界经济危机袭来时,希腊的这种结构性弱点就变成了噩梦。经济学家帕帕迪米特里欧不相信希腊是通过操纵统计数字来混进欧元区的。他认为,希腊的最大的罪过是它的经济缺乏适应能力,"希腊只满足了名义上的而不是实际上的加入欧元区的条件。雅典没能做到让本国经济能够适应一个特别富有竞争力的经济区。希腊出口货物的价格很高,过去几年里缺少买方市场,而国际经济环境过去几年里本来是非常有利的。"

希腊的主要问题是国家机构和公共服务业。帕拉斯克沃普洛斯认为,希腊必须在这两个领域进行改革,特别是应该在公共服务领域的人力成本上进行节约。必要的节约措施应该包括废除免税特例、停止在公共服务领域聘用新人和削减国家公务员的工资。同时,还应该大力打击偷税漏税和腐败。

据统计,偷税漏税每年给希腊国家财政收入带来200亿欧元的损失。一个希腊家庭平均每年要送礼1600欧元,因为在希腊不送"红包"就办不成事,帕帕迪米特里欧说:"我们在公共服务领域的生产效率低下。轮流执政的政党在台上时,就尽量为自己的集团谋取好处,结果我们现在拥有一个庞大臃肿的国家机器,需要很大的开支。我们的改革必须要从这里下手。这说起来容易,但是如果要想真的动手改革,就肯定会遭遇受到当事者的反抗。"

帕潘的里欧领导的希腊政府果然现在就感受到了改革的阻力。希腊的公共服务业在罢工,愤怒的农民封堵了高速公路和边境出入口。尽管如此,经济学家帕帕迪米特里欧坚持认为只有取消补贴和坚决进行私有化改革,才能整顿国家财政,"国家机构必须要减肥。大部分国家机构提供的服务和政府行为以及与此相关的就业岗位都必须转移到私营领域。凡是与私营领域进行竞争的公共服务机构都要取消。节约计划必须要大刀阔斧。小打小闹的节约计划于事无补。"

莱比锡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帕拉斯克沃普洛斯指出,在实施节约计划的同时,也不应该忽略希腊的经济增长。因为如果经济停滞的话,国家财政收入就会减少。商务船运、旅游和农业是希腊经济中生产力最高的产业,它们的竞争能力还要再提高,希腊也有所需的"人力资本",帕拉斯克沃普洛斯说:"我们拥有搞素质的人口,他们受过很好的教育。国民中有高中毕业和大学毕业文凭的比例非常高。在服务业,我们还有潜力可以开发,以提高我们在欧洲的竞争力。"

希腊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重新赢得信任。希腊人只有认真执行节约政策,才能做到这一点。在还没有赢得信任前,投机家们会继续在金融市场上利用希腊的困境,拿欧元来下赌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