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中国女人和韩国女人

发表:2010-02-20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次回国后到北京办事,在北京乘长途汽车,中间上来了几个年轻人,其中的一个很阳光的样子,十八、九岁的年龄,笑嘻嘻的脸上挂着两个小酒窝,表情神灵活现的,看着十分讨喜。也许是注意到了我的视线,他看到我旁边的座位空着,就走过来问他可不可以坐在这里,我点点头。

车继续往前行,不知道离我要下车地方还有多远,我转头向旁边的小伙子打听。小伙子很热情,一边讲一边比划,一着急说话就开始颠三倒四起来,我有点奇怪地看着他,心说挺机灵的孩子怎么说话不利索?他看我还没明白,换了个腔调,开始“奇里混沌”地往外冒外语。

耳朵里冲进来一串一串的外国话,我脑子里管外语的那个区域本能地活跃起来,不由自主地也跟着他往外冒外国话,不过他冒的是朝鲜语,我冒得是英语:“你是韩国人!”

他听我讲英语,马上换成英语说我:“你不是韩国人?!”

使劲摇头:“我不是韩国人,我是中国人。”他看看我,也跟着摇头。

我们聊了起来,原来,他前一年在韩国高中毕业后就来到中国留学,在清华大学的汉语进修中心学习中文,等到考过汉语HSK(汉语水平考试)六级后,就可以参加清华大学校内举行的入学考试,然后可以正式进入清华的本科学习。

我问他为什么要到中国来留学,他回答说中国文化和韩国文化同源,很多韩国人都希望进一步学习研究历史和中国的文化,中国很大,经济发展很快,和韩国的贸易越来越多,学会中文很有益处。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学习一般,在韩国考不上好大学,可是到中国来可以进入一流的学府读书。清华大学有很多韩国留学生,附近都形成了韩国一条街。

难怪看他的气质和国内的孩子不一样,中国这么大的孩子的表情都要严谨认真些,大概被中考、高考压的,难以见到他们非常开心的样子,脸上一般都看不到这个孩子脸上的那股子灵气。

可他怎么会认为我是韩国人呢?

笑着问他:“你说我像韩国人,那么是像没做过美容手术之前的韩国女人,还是做了美容手术之后的?”

他“嘿嘿”地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以为你是韩国人,不是因为你的长相,韩国人和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的北方人,长相是很难区分开的,不一样的是气质。我们曾经在清华的中文课堂上专门讨论过这个问题,怎么样区分韩国人和中国人。”

“怎么区分?”

“比如说,你这样的中年女人,中国女人在公共汽车都不笑,紧锁着眉头。”他边说边皱起眉头,板起脸,示范给我看,自己忍不住又笑起来,接着讲:“有的人心事重重,有的疲惫不堪,看生人的眼神都很冷淡。而韩国女人,表情都比较轻松,会微笑看人,看着很和善。我上车时,你笑着盯着我看,你看我的眼神和别的中国女人不一样,我以为你认出我是韩国人,才会以为你也是韩国人。”

只不过好奇多看了他两眼,就被他划分为他那一国的人了。

我又问:“那你们在课堂上是否讨论过为什么有这种差异呢?”

他连连点头:“讨论过,我们讨论过。中国女人脸上表情很严肃的原因在于她们的老公都在外面包二奶,所以她们的心情不好。”

这叫什么话?听着真别扭,我立即反驳道:“中国女人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很辛苦,而韩国女人婚后都不用工作,这才是她们表情不同的主要原因。”

他不甚苟同地说:“辛苦不是原因,辛苦和快乐并不矛盾,她们不快乐的原因是老公背叛她们。”

我想说,并不是所有的女人的老公都出轨。可是和他——一个外国小孩争辩这个问题没有什么意义。

如果他说的是实情,那么是谁,是什么,把疲惫和不快乐写进了中国女人的眼中呢?

想起了以前看到的一句话:一个国家有什么样的男人就会造就什么样的女人,有什么样的女人就会造就什么样的孩子。

不知道哪个是鸡哪个是蛋。

希望有那么一天,平和与淡定是中国女人眼中的神采。

来源:文学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