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子百家有感

作者:子月 发表:2010-02-21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司马迁《史记》整理的“百家杂语”可见,在春秋战国时期,学说流派纷纭,有门徒传承的“诸子”学说,有独立见解的学者自成一家之言,史学界称为“诸子百家”,那个时代的老聃、庄周、孔丘、孟轲、管仲、屈原、扁鹊、李冰、孙武、孙膑等等,他们的智慧思想与成就对当时社会乃至后世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战国时期,为寻求治理乱世良策应运而生的许多学说流派,因各学说流派间许多观点对立,因而相互间批驳与论辩,形成了史上独有的百家争鸣的学术自由时代。秦朝一统天下之后,法家学说成为了秦治国的指导。法家重“法”、“术”、“势”,倡导“以法为教”、“以吏为师”,法家的代表人物韩非认为百家之言是 “愚诬之学,杂反之辞”,要“言行而不轨于法令者必禁”。秦始皇焚书坑儒统一文化,以苛政刑罚统治国家,暴秦遂亡于二世。因法家之说并非治国良策,因而后世帝王少有采用单纯法家学说。

西汉初年,汉文帝、汉景帝废黜暴秦的苛政,让百姓休养生息。以道家思想为治国之道开创了文景之治的盛世。而后汉武帝采纳儒家学者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的倡导,同时“悉延百端之学”,即不限制其他各家的发展,而大力倡导儒家学说,使儒学成为王朝正统思想,自然为百家争鸣时代划上了句号。董仲舒将儒术与阴阳五行学说结合,儒学开始成为带有宗教性的儒教,与道家思想演变的道教,和后来由印度传入汉地的佛教,形成华夏文明三大重要的宗教。历经两千多年的朝代更替,佛、道、儒三教以慈悲行善,修身重德,仁义礼智信的教义维系中华传统的道德体系。

两千多年过去了,××党来了,靠暴力夺取了政权。西来邪说马主义成为了建构中共统治秩序合理性的依据,××主义强制成为了中国人的国教,党魁被神化。传承华夏血脉的传统文化被连根拔起,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传统的道德体系开始崩溃。自比为“马克思加秦始皇”的毛泽东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然而毛发动的反右运动远远胜过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其后发动的的文化大革命彻底割掉了传统文化的命,以党文化取而代之。

随着共产阵营解体,本来就没有任何合理性的价值体系做支撑的中共政权,选择了用一次比一次更邪恶的镇压,为党的邪性注入能量,加持邪党的统治。八九年和九九相隔十年,就先后制造了六四血案以及对数亿法轮功学员的残酷迫害。在中共所有发动的运动中,反法轮功的运动波及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久,手段最为邪恶残酷。许多中国人被卷入到了这场迫害中来,为迫害推波助澜。对善良的法轮功学员的灭绝人性的迫害和对迫害的漠视,对人来说还有什么底线不能突破?

在这期间,多如鸡鸭的“学说”争着鸣叫为中共卖乖献宝,变异的诸“子”百“家”弄的政治、经济、文艺、教育、医学、科技界鸡毛、鸭毛飞成一片。以何祚庥为代表的不学无术的“科普专家”,成为中共打压法轮功的科学棍子——诽谤声一片;中共医学界“器官移植专家”成为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杀人凶手,甘做中共手中的刀子——血污一片;为中共高房价喝彩的“经济专家”成为老百姓戳背的骗子——骂成一片;08年四川地震,涌现出“含泪劝灾民”、“做鬼也幸福” 的煽情文学,深情拥抱党的伪君子——雷倒一片;09年中共政坛,大黑打小黑的“唱红打黑”,奸佞贼子的权力争斗——乱成一片;对党歌功颂德,对弱势人群调侃讽刺,而被党捧的大红大紫的戏子,俨然坐上中共戏子的师爷宝座——堕落一片。悲剧中的中国进入了“伪诸子百家”的时期。

虽然中共以稳定的国内局势,迅猛的经济发展,营造出透支国家资源和国民福祉的虚假繁荣,向世界标榜中共模式;用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换取人权原则的筹码,挑战西方民主自由的价值观念,可谓气壮如牛。然而深具讽刺意味的是曾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的孔子学说,又被中共从“历史的垃圾堆”里捡了出来作为“大国盛世”的遮羞布,披在丑陋的党文化外皮上面,教化国人在被强奸后保持淡定,在被压制中接受和谐。当两千年前的孔子成为了党的重要政宣工具的时候,事实上,中共已经向世界表明,它穷的只剩下了钱。

钳制民主自由的邪“法”,愚弄民众的骗“术”,搜刮财富的权“势”,暴秦的专制被中共发挥到了及至,其实这只是在新纪元开始前,旧的历史时期中共与暴秦专制王朝首尾互为映衬而已。

在礼崩乐坏的时代,诸子百家曾经努力探寻过道,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如何才能辨识非常之名,明了非常之道?在今天世风日下,道德沦丧的社会,这个问题变的如此不易,又如此简单,在邪党极力封锁的真相里,十年来法轮功学员都坚定的说着一句话: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