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个甜甜圈 操场跑N圈

发表:2010-02-21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起床后,早餐前,台北书田泌尿科诊所副院长蔡培斌一定先站上体重计,依据上头数字,决定「今天可以吃多少?」若体重维持「平盘」,很好!要是有增加,即使数值只有0.2,他也会刻意少吃一点。他说:「别人说斤斤计较,我是0.1公斤也计较!」

一天多200一月胖1公斤

身高174公分,原本72公斤的蔡培斌并不觉得自己胖,只是某天忽然觉得照片里自己的脸有点圆,于是开始控制体重。一开始怎么让自己瘦下来?蔡培斌认为:「没有什么好讲的,就是少吃。」吃饱当然愉快,但要变瘦,一定要逼自己少吃一些。

蔡培斌的行动有理论基础,他解释,一般人一天需要热量约2千大卡,而每增加1公斤体重,约需热量7千大卡,每天多吃2百大卡,看起来没什么,但一个月下来,体重就增加近1公斤,不胖才怪;反过来,每天少吃2百大卡,大约占整天总热量十分之一,持之以恒,就有机会减掉体重。

减肥像存钱累积久了可观

蔡培斌认为减肥和存钱很像,花钱容易,把钱存起来难,吃东西很高与,忍着不吃痛苦,但就算只存一块钱,也是增加存款,减肥也是,别小看区区2百卡热量,吃了体重就会增加,请忍耐。所以蔡培斌对体重计上的数字很计较,「如果觉得0.2没什么,明天就0.3,很快就1公斤了。」

有人主张减肥必须运动,蔡培斌同意运动有好处,但他强调,减肥绝不能只靠运动。

小面包下肚跑半天做白工

他常去公园跑步,「跑了一圈,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看看公园里告示:消耗热量180大卡。「然后走进便利商店,拿起一个最便宜的面包吃下肚,根本连饱的感觉都没有,看一下包装,哇!3百大卡已下肚!」刚才等于白跑了。

这例子也告诉大家,为什么许多小胖子活动量大,却还是瘦不下来,因为吃很多,运动量来不及消耗进食量。

精挑食物慎选进食时间

除了少吃,蔡培斌也慎选进食时间和食物。他早上出门前,全家一定一起吃一顿丰盛的早餐,中午通常不吃,晚餐吃得很简单;在食物方面,他说,同样1公克,蛋白质和淀粉产生热量4大卡,油却是9大卡,油炸食物虽好吃,但必须节制,「炸排骨要吃就吃半块就好」,青菜、水果,多吃比较没有问题。

控制饮食2年多,蔡培斌现在65公斤,已维持一年半,BMI22。从刚开始饿得心慌,晚上经常翻冰箱,太太笑他:你又饿了!他只好喝开水「骗肚子」或挑冰箱里热量最少的食物来吃,到现在胃口渐渐变小,适应了七、八分饱的进食型态。蔡培斌说:「减肥不难,维持成果才困难。」减肥绝非一时兴之所至,要养成习惯,持之以恒。

小提醒:

慢性病患减重

挨饿减重可能造成血糖过低,糖尿病患等慢性病患减重前请咨询医师。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