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媳洋婿也可爱

发表:2010-02-22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洋同事告诉我,他的祖父母来自波兰,他从小就记得祖母用破烂的英语跟他的父亲、伯伯、叔叔耳提面命:“你们现在是美国人了,要讲英语!”

据我所知,我们中国朋友中,好像没听说过有这样的祖母。老祖宗对我们的教诲都是:“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国鬼。”这观念从小根深蒂固,我能讲中国话时,一定不会讲英语。也许我从来没想过要在美国落地生根,也许怕孩子学得我一口破英语,反正打孩子一生下来,就自然而然地跟他们讲中国话,也一直灌输他们中国传统。

孩子小的时候还不是问题,等大一点时,问题就开始来了。我这才发现,我跟孩子之间,不只有代沟,还有“文化沟”。那些八股观念,怎么跟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儿子讲得通呢?

小虫从小就被我洗脑,说长大只能跟中国女孩结婚,小虫似懂非懂,好像听进去了。直到小虫的一位同学妈妈,半开玩笑地告诉我,她的女儿艾蜜哭了一个晚上,因为小虫说她不是中国人,不能跟她结婚。两个小家伙都才四、五岁,就已经谈到婚嫁了?不过这也让我开始有了警觉,小虫、小贝都生长在美国,也许我不应该继续再给他们洗脑。 

小虫念大二时,兄弟会的同学,每人写了一篇生活日志,合订成一本纪念册。我去他宿舍时看见了,翻到他写的一篇,其中一大段说到,他为了妈妈,而交中国女友,可是他还是比较喜欢美国女孩,因为中国女孩太难伺候。据我所知,他大学四年至少交了四个中国女友,我还曾偷偷开心,以为有望了呢!可惜他最后“晚节不保”,娶了洋妞。

小贝念初中时,同班有个中国男孩,是我们朋友的儿子。以我的中国脑袋想,小贝当然会跟他亲近些。可当我问小贝,怎么没看见他跟那个中国男孩一起玩,他反问我:“我为什么要自我隔离呢?”他问得对呀!不能因为我们做父母的,只交中国朋友,孩子就也只交中国朋友呀!他读大学时,我们发现他的同房是中国男孩,可他从来没提过。也许在他眼中,同房或朋友是什么人种,根本无关紧要。他更干脆,从没交过中国女友,老婆自然也是洋妞了。

从小他们就上中文学校,两个人都恨得牙痒痒。别人周六上午可以睡懒觉,可以看卡通,可是他们得上中文学校。他们在学校都是名列前茅的好学生,在中文学校却成了笨蛋,还有劳老师打电话拜托我督促。好在他们读大学时,都自动修了中文课,向来不喜欢吃中国菜的小贝,离家后甚至也带同学上中国餐馆。

我很羡慕一些朋友的子女,结婚对象是中国人,认为他们教子有方。可我也没少花心思,谁知道功夫全白费了!比起那些朋友,我自叹不如。

算了!儿孙自有儿孙福,别说我管不了儿子,就算管得了,又能管得了孙子吗?还是装聋作哑,自求多福吧!

至于孙子们都长得不像中国人,套句一位洋同事劝我的话:“那又怎样呢?你还不是一样爱他们,一样宝贝他们?”

来源:摘自美国《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