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严寒只是个插曲 气候变暖不可抵挡

发表:2010-02-23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冬天,世界许多地区都处于冰雪覆盖之中,尤其是美国东北部遭受了长时间的暴风雪袭击。而在正常年景,欧洲这个季节并不十分寒冷,就算下雪也会很快化掉,今年的情形确实有点特殊,法国也是一样。然而这是否意味着所谓全球气候变暖的说法有问题呢?最新出版的法国《未来科学》杂志发文解释了这一现象。

文章风趣地写道,这个冬天让法国人冻得上下牙关打颤,永远无休无止的问题又浮现出来,所谓气候变暖是不是说得过了头,要不,怎么解释平均气温上升但下雪量打破纪录的事实?

在经过百年来第二个最热的秋天后,寒流包围了法国,自去年12月中旬起,突如其来的寒冷让法国人惊讶。法国气象预报专家高卢瓦解释说,这是带着北极寒流的反气旋在法国驻留了下来,随之而来的气温大幅下降,在这个季节相对说是比较常见的,但还远远没有打破纪录。

根据法国气象局提供的数字,就局部地区而言,有时气温下降的幅度是罕见的。比如,1月8日,法国巴黎远郊埃松省气温下降到零下20.6摄氏度;法国上马恩省气温下降到零下23摄氏度。相反,在巴黎,1月7日到8日,夜间零下6摄氏度的气温并不稀奇,在1985年1月,巴黎的气温曾一度下降到零下14摄氏度,而在1879年,巴黎冬天创下的最冷纪录是零下24摄氏度。

如果与法国历年的平均气温做比较,就会发现过去某些年份要冷得多。根据法国气象局的资料,目前这个阶段法国夜间的平均气温是零摄氏度到零下10 摄氏度。但在1985年1月以及1963年冬季,法国平均气温是零下10摄氏度到零下25摄氏度,当时河流也被冻结。即使在1987年,也发生过塞纳河结冰的情况。

专家认为,其实今年唯一可以说例外的情况是下雪。诺曼底的积雪达到了50厘米,这当然会让人们印象深刻。1月8日,法国地中海沿岸省份也出现了类似的一幕:阿维尼翁市的居民一大早醒来看到20厘米深的积雪封住了家门。这样深的积雪给这座城市及其周边造成了严重的交通紊乱,高速公路阻塞,铁路也被迫中断。因此从局部看,下大雪绝对使气温下跌的幅度加重了至少5摄氏度到10摄氏度。

但专家们警告说,这一冬季发生的插曲根本无助于动摇气候变暖趋势。虽然对于气候温差变化非常大的法国而言,比较难以清晰地感觉气候变暖的迹象,不过,不能将气象和气候的概念混同起来,气象是针对标记瞬间变化的温度而言的,而气候关注的是在一个长时段里天气现象的演化,因此,一个是瞬间,一个是长期。冬天天气冷是正常的。当我们讲到气候变暖,这意味着天气炎热的情况将越来越经常发生,但寒冷永远存在。专家们指出,甚至可以这样预测,一个更热和更潮湿的气候,可能会导致下大雪,而且雪量非常大。

说来也怪,在经过冰雪封裹,气温猛跌的最初两周后,法国的天气又开始稍稍回暖。不过也会有再度变冷的可能,法国人就曾在1963年度过了整整长达3个月的寒冬。当然,谁也不想去打破这一纪录。但气候真是一个反复无常的东西吗?专家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从一时一地发生的气候现象看,会得出气候反复无常的结论,但从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的长时段来看,气候的演变规律是清晰的。总之,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导致极端气候现象频繁出现,这一点已经得到了科学研究的证明,而且,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清晰地感觉到气候变暖的迫近,问题只在于快和慢而已。

来源:科技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