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 他们凭什么感动中国

作者:横河 发表:2010-02-23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到年终的时候,在中国无论是个人、团体还是政府,都会做一个盘点。不管他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至少作为个人来说的话,他会想一想:又一年过去了,什么也没干,时间过得真快。中共官方媒体就会代表人民,有的时候代表政府,有的时候甚至代表中国,来做一些盘点。在几天前,2月11日揭晓了一个连续8年央视评选的“感动中国的人物”,就是中共官方媒体代表中国做一盘点的最好例子。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感动中国的人物”。

在这里排名第一的是卓琳。卓琳是邓小平的妻子,没有任何人知道为什么要选她,实际上连推选委员会的成员都说不出为什么要选她,我们可以从颁奖词里面看得很清楚,选卓琳作为感动中国的人物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它在颁奖词里面说她是一个从云南来的才女,又是什么黄土高原,又是和邓小平牵手58年,不离不弃,把爱变成信念;向一个民族崛起,注入了女性的坚定、温暖和搀扶等等,这些话恰恰说明了选她没有理由,这是对中共的歌颂,但这种歌颂却到了一种不可理喻的程度。因为他们居然找出一个除了她自己和她家里的人,几乎从来不被公众所知晓的人物,来评出一个“感动中国”来。

据报导说,她被感动的是她的伟大和平凡,那么我们来看看什么叫 “伟大”?什么叫“平凡”?伟大是因为她做了邓小平的妻子,平凡是因为她从来不露面,所以从来没有人知道她。邓小平是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当然也可说是第二代,他同时又是改革开放的主导者,但是也是“六四”屠杀的主持者。我们今天不在这里去评价他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就邓小平本人而言,你可以说他是强人,也可以说他是伟人,也可以说他是罪人,都有几分道理,就是不属于感动人的范围,因为政治家和政客不是被人感动的。如果做他的妻子,就能被称为伟大,继而被人感动的话,这个逻辑是不通的,因为做一个人的妻子,就可以被人感动,或是做一个伟人的妻子就能被人感动。再说平凡就可以被人感动,中国人中有多少能被称为平凡的人,怎么就轮不到他们来做感动中国的人物?所以最荒唐的就是被排在第一位的卓琳。

再看一下排在第四位的是安徽小岗村的挂职书记沈浩。这个人是到小岗去当村官当村书记,在那里待了6年。有人说他是临死前一天招待了三批来投资的人,也就是饮酒过量累死的,政府正规的说法是他“劳累过度”。作为一个基层的干部招待外面来的人,如此的辛苦最后导致劳累过度而死亡,可见中国的基层来自上面的或是来自其它地方的压力和麻烦有多大了。这本来不是一个光荣的事情,尽管对劳累过度而死去的人来说是个悲哀,但是反映出来的是很大的一个体制上的问题。

作为农村的干部,要是按中国历史上来说,农村事实上是一个自给自足的社会,即使要走向现代化、走向致富的路,也用不着花这么多时间接待别人,花这么大精力去接待别人,以至于累死。当然从另外一方面说,沈浩他到小岗村去干什么?

小岗村是一个出名的地方,他的出名是因为大包干,所谓“大包干”就是中国的农民在中共的统治下有限度的、自发的要求摆脱中共的控制,这就是大包干的实质。但是大包干并没有能够摆脱中共的控制,他们没有能够回到农民自己拥有土地这个最基本的中共给中国农民所允诺的,就是“耕者有其田”这个说法,它只是往回走了半步,就是只是走到了62年刘少奇搞的“包产到户”这么一步。

小岗村之出名不是有了党的领导,而是试图摆脱党的领导,实际上这也正是中国改革的一个缩影。中国的改革就是松绑,就是把共产党对普通老百姓的限制和控制稍微放松一点,这就是中国的改革。中国几千年来,农村都是属于自我管理的,没有上面派来的官员。现在又多了很多很多官员,到了乡一级甚至到了村一级。现在村一级都会有不是农村户口的正式行政官员了,这在中国历史上几千年都没有的。没有这些官员,中国的农村也好的很,所以现在也不需要上面派官员来。

那么派官员下去的目的,我们来看看是为什么呢?我想第一就是保证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在最基层得到贯彻执行。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沈浩他所做的,最主要的也就是能够让小岗村走向致富道路的,就是招商引资和土地买卖, 美其名曰:“土地流转”。

另外一个就是中共树起来的样板、树起来的典型,他们所不可避免的一个命运。也就是说很多人要从小岗村这个地方来谋取他们自己的政治利益,包括有中央的也有地方的,这里最重要的是安徽省里面的这些官员,所以才会从省财政厅派了一个人下去。再一个目的呢,就是用一两个典型,像小岗村这样的典型来掩盖中国农村改革的失败。如果说小岗村都是失败的,那么人们就会看到这个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典型都失败了,那么这场改革当然也就失败了,所以他们有必要派人下去把这个典型给重新扶起来,不管用什么方式。

当然我们知道中国农村的改革是失败了,更准确的说,是中国农村的改革从来就没有开始过。就像我们刚才说了,中国的农村改革做了什么?就是部分的松绑;没做什么?没有做的事情,就是彻底的否定中共集体化以来所有的政策,把中国农村的土地回归土地的主人——农民所有,中国农村改革从来就没有做到这一点。

那么以所谓“农村改革”的启动的地方就是小岗村作为样板,来改变这个地方的贫困,是中国农村政绩工程的一部分。大家知道在中国有很多很多政绩工程,从最近这些年来看,在城市里主要是招商引资,然后就是城市的橱窗建设,就是高楼大厦。高楼大厦在农村不可能做到,所以农村也有它的政绩工程,所谓“脱贫致富”就是其中之一。

沈浩是2004年被安徽省财政厅派到小岗村去的,也就是小岗村开始“大包干”的26年以后。沈浩去的时候,小岗村仍然贫困,为什么贫困?我们在这里不讨论它的原因,因为这实际上就是全国绝大多数农村的现状。绝大多数的中国农村,并没有在改革开放以后得到实际的利益,而实质上改变贫困。现在农村富裕的典型-华西村,实际上和农村的改革没有任何关系。相当地区农村的富裕,是因为他们在沿海,依附于大城市和依靠海外的投资,包括他们原来就有的很多海外的侨民回国投资,实际上是农村工业化的过程,和农村本身的中国农业改革没有关系。所以派干部下小岗村,实际上是一个政治考量。

在小岗村他们所使用的脱贫的途径是什么呢?是土地流转,就是把土地出租给投资者。没有这些投资者,土地是卖不出价钱的。不像在大城市,土地很快就可以通过倒卖给开发商,政府可以从倒卖土地当中得到收益,而农村土地如果没有人来投资,它本身是炒不起来的。所以现在发生侵吞农民财产,绝大部分是在沿海发达地区和大城市附近,因为那个地方的土地才有炒卖的价值。所以要炒卖要把土地的价格提起来,就必须去吸引投资者。而吸引投资者的前提就是要交通,只有当交通发达了,土地才能值钱。

这就是为什么在沈浩的故事里面最开始的时候就是修路,为了修路,说是一个小村官让铁路破例了。他们要修一条直达国道的公路,而当中要穿过京沪铁路干道,他们居然在这条公路,就是他们通的这条公路合龙的时候,让京沪铁路的干道停车40分钟。实际上就是要建立起交通发达以便于把土地的价格提高。这个实际上是在比较不发达的地区,企图重复沿海地区已经走过的路。然而这条路是别人不能重复的所谓“致富的路”,就是其它的中国农村地区,甚至是小岗村附近其它的村落都不可能重复这样的路。

比如说在报导当中提到,说是为了美化环境,树立小岗的新形象,沈浩从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到资金135万元。这就是为什么要把沈浩派到那个地方去,为什么是省财政局派官员去?就是想用金钱把这个典型给重新堆起来,所以别人是学不到的,谁一个村能到省里去争取到一百多万元的资金?那我们再来看一看这个资金是怎么用的?他修了一条柏油路14公里,对村里的道路进行绿化,在路边安了太阳能的路灯、修建了村党员活动室,还有修了小岗村的牌楼,修复了自来水工程、广播电视等设施。这就是135万元用的钱。

然后又提到他引资了320万元,这就是说当他们的公路修好了以后,他们的地皮价值就值得有人来投资了,建了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建了村民文化广场,这就是他们引资所花的钱。一般的村子你想想看,谁能从上面一次就搞到100万元?谁能让津沪铁路停止运行40分钟?这不是一个小村官花费口舌从北京跑到合肥,又跑到上海能够做到的事情。这种工程别人是不能重复的。

另外这些钱是怎么花的?你看,不管是拨款还是引资,用的大部分是小岗村的形象工程,它和农民脱贫致富几乎没有关系。你看修柏油路、修村党员活动室、修牌楼,这些和村民的生活和他们如何致富都没有任何关系。即使是后来的引资,建的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一个村子需要一个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干什么?需要一个村民的文化广场干什么?这就充分说明小岗村在致富的过程中,并不是一个中国农村正常的致富途径。

当然我们刚才说了,这是从小岗村的角度来看,它通过用省财政的方式来改变自己的贫困面貌,不管怎么说小岗村本身可能得一点益,但是我们从另一方面说谁对小岗村有这么大的兴趣?小岗村曾经是农村改革的一面标竿,所以后来就成为中共最高领导层的一个形象工程。大家知道在1998年的时候,也就是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的时候,中共当时的领导人包括江泽民、曾庆红、温家宝、回良玉这些中共最高层的领导人,都到小岗村去,还和当时的大包干契约上签字的13名村民合影。

而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就是2008年的时候,胡锦涛也到小岗村去。有人提到迎接胡锦涛的是一个由官僚体系精心打造的政治谎言。不过,我倒认为这不是一个官僚体系对胡锦涛制造的谎言,而是胡锦涛和官僚体系一起对中国民众制造的谎言,因为现领导自称是改革开放的继承者、是改革开放的推动者,所以他们就需要这个样板。而这个样板实际情况如何,对他们来说是无所谓的,是没有意义的,就像中共的领导人为了证明他们自己的统治合法性是来自中共主导的革命,他们定期会到井岗山,或是老区去一次。所以胡锦涛在精心打造的谎言里,他自己既是导演也是演员,而且是自愿的。

这里排名第二的叫朱邦月,说是自己腿残,却还照顾了朋友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妻儿3人,长达数十年。这个报导本身就是误导,朱邦月是在朋友去世以后娶了朋友的妻子和带来的两个儿子,而当时他朋友的妻儿身体是健康的,至少在他们结婚十几年以后,他的妻儿才出现病情的。报导上说是39年,他们是20年前才开始出现病情的,所以这时候朱邦月照顾的就是自己的妻子,和朋友没有什么关系。

然而这里还有更大的问题,对于他的妻子、2个儿子,这3个完全失去生活能力的人,社会救助的功能到哪里去了?因为中国的税收尽管不是个人所得税为主,但是他们实际的税收,很多税都是以企业的利润形式上交的,是世界上最高税收之一。近几十年来,国家财政收入增加的速度一直是高于国民经济总产值的增加速度的,也就是国家财政收入所占的国民经济总产值的比例一直在增高。而中国的社会安全福利是世界上最低的。在高速发展经济的背后,有大量本来应该由政府完成的社会救助却抛给了像朱邦月这样本人也需要救助的普通人。

朱邦月的困境得到改善更是一个奇迹。他挣扎了几十年,没有人帮助他,而当他一旦成为当局想使用的工具时,什么人都来插一脚,包括省委书记、包括政治局常委李长春都抢着来插一脚。于是他钱也有了,腿也做了截肢,还装了假肢。当局实际上就是选了一件最容易做的事情,就是把朱邦月捧出来,但是却不真正去花力气、花钱、花财政去解决其他类似也陷入困境的那些人的问题,这样它就可以省下钜额的社保费用。

大家知道在一个发达国家,或者在一个比较民主的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它的开支是最大的。像美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开支,它要超过政府行政开支和政府军费开支的总和。每年美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四大类的开支,一般都超过政府联邦预算的50%。那么在中国的话,省下这钜额的社保费用就可以用于官员的个人享受,这个在2008年12月份时,全国人大办公厅研究室的特约研究员王锡锌,他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1+1》栏目里,就披露中国的行政开资,仅仅是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公车,称为“三公”,就有9千亿人民币,当然这已经是很可能远远缩小了的开支,占到总行政开支的30%。

你想想看,一个国家省下总行政开支的30%能做多少事情,问题还不止这些,中国政府从来就没有正式公布过这些数字,当时王锡锌在谈到这事情时也说过,这个数字本来是由政府公开的,政府一直没有公布过。你想想,占总行政开支的30%,这个钱都是中国的普通民众劳动所得,居然出钱的人没有权利知道这么大的天文数字的开支怎么用的!是被官员个人消费了,而花这钱的政府竟然没有义务、也没有责任把这个情况告诉养他们的人。

再回头看看这“十大感动中国的人物”,结果是怎么出来的?据说这是推选委员会的成员意见和合作媒体的推荐意见以及公众投票结果,进行综合评定的结果。事实上我们知道,在这里既然是推选委员会成员提的意见,那么公众投票结果显然就不占主要地位,甚至可能都没有进行过考量。真正的公众投票结果,如果真的能够让大家知道的话,那么很可能和最终公布出来的可能相差不知到哪去。

那我们就来考虑一下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评选。我认为这就是主旋律的另类表达,事实上就是推选委员会内定,公众的投票只是参考而已,真实的情况是很可能连参考都不参考。从选出的十大人物可以看出来,这是精心安排的,从主旋律的宣传需要而进行的精心安排,而不是网民投票选举的结果,因为网民的投票他对什么领域的人代表什么人,他应该是随机的、而且没有规律的。

你看这里面的人物有中共的代表就是卓琳,而且是中共高层领导的代表;有所谓民族团结的代表,这里有一个维族妈妈。为什么要民族团结?实际上这里隐含了一个2009年的重大事件,就是乌鲁木齐的民族冲突事件。乌鲁木齐的事件发生以后,它有必要去歌颂中共的民族政策,所以就在这里选出一个维族的民族团结的代表,用这个来为中共民族政策和在新疆所发生的民族屠杀事件去掩盖、去贴金。

另外还有歌颂藏民幸福生活的,你看连西藏的盲童都这么幸福,其他人还用说吗?这就是他们所说的。然后它还精心安排,这个安排非常有意思,西方不是有人在谴责中共的西藏政策吗?好,这里歌颂藏民幸福生活,它不找中国人,找了一个德国人来为中共代言。还选了乡村女教师。我们知道2009年还有个重大事件,就是农村代课教师抗议在他们为中共服务几十年以后被一脚踢开,被抛弃了,不是都被解雇、解除合同了吗?你们不是说政府不投资农村教育吗?不是有很多人说四川中小学是豆腐渣工程吗?好,它就弄个乡村女校长给大家感动一下。这样就把中共在农村的基本教育方面没有履行的政府责任完全给掩盖掉了。

大家不是说中国的广大农村没有得到高速经济发展的成果吗?它就弄一个村官来堵堵大家的嘴;不是说中国的海军不敢和索马里的海盗对阵吗?它就弄一个歼十的设计师来装装门面,壮壮声势。所以它的每一个考量,都和2009年发生的事件有一定的关系,然而却正好把这些事件所揭露出来的实质给掩盖掉,这就是官方选出这些感动中国的代表的精心安排的用意。这不是普通民众,因为普通民众在选的时候,网民在投票时候,他不会去这样面面俱到的考虑这么多事情。

中国如此之大,每年、每天、每月发生的事情这么多,怎么会有一个感动中国这样的事情出现?你要就是感动这个人,要就是感动那个人;要就是感动那群人,要就是感动这群人,为什么要去评一个“感动中国”这种不可能出现的事情?因为感动中央的,一定不会感动网民,能感动网民的很多都会被封杀,这就是为什么有人就提出来说:感动中国的2009年为什么不可能评出像邓玉娇、唐福珍这样的人,她们可能倒是真正感动中国的人物,为什么不可能评出她们来?所以这种感动实际上是官方意识的一种体现。

在“网易”上我看到一篇题目叫作“朱邦月感动中国的幕后故事”,这个故事是转载《海峡都市报》的,贴出以后整整两天48小时没有一个跟贴,也就可以看到中共提出来所谓“感动中国的人物”和民众所关注的事件相差有多远,这也就难怪“被”字成为“汉语盘点-2009年的年度汉字”的原因了,就是所有的民意都被别人给代表了,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也是民意“被代表”的一个象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