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网站:来自京郊的有机食品看来是个骗局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10-02-23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科学院网站的一则报道说,在北京市大兴区留民营村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随处可见农药化肥;所谓“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的美誉看来靠不住。科技界人士表示,《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看来没有得到执行,食品生产和销售部门有法不依、唯利是图的情况依然存在。

中国科学院网站21号的一则报道表示,大兴区留民营村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很可能并未严格按照有机食品的生产体系进行种植加工。”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一位总经理助理对有关该基地使用化肥的指责恼羞成怒,矢口否认说:“这简直是无中生有”,“我们公司做事很放心,是严格按照有机标准来做的”。

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表示,在食品问题上造假极其可恶:

“中国实际上这种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而且我想也不是最后一次。不光光是这个食物了,食物上面造假实际上是非常可恨的,因为这个对人体的伤害实际上是很大的。虽然说不会像毒奶粉那样一下子造成非常大的人体的器官的伤害, 事实上潜移默化也是有伤害的。 因为人家以为有机食品嘛,不含这种有污染的化肥,或者是杀虫剂啊, 他们可能洗的时候吃的时候不注意,然后可能会大量的吃,这是很可恨的。另一方面人家花了钱,这个是商业欺诈问题了, 对吗?”

维权组织“民生观察” 负责人刘飞跃表示,中国一些领域存在假大空现象:

“这个问题就是说还是要从中国社会的这样一个大背景的情况下来看。 我们说中国它有几个比较严重的现象, 就是假大空。很多事情说的是一套, 做的是一套。甚至法律规定的是一套,但现实当中又是一套,假的东西太多。

像这个所谓的绿色蔬菜这些东西,我们知道中国有这方面的法律法规, 甚至还比较多, 而强调的调子也比较高。但现实生活当中仍然是一个有法不依这样一个社会。操纵社会的主角还是权力。 那些商人们他们就利用手中的金钱来购买权利,这样官商勾结,所以造成假大空的东西泛滥。一些法律法规就完全被权力,被官商勾结他们肆意地玩弄。我想不仅仅是绿色蔬菜存在各种问题,而且其他领域也都存在这些问题。”

谢家叶抨击许多行业热衷于搞“山寨版”的低劣行为:

“政府管理方面, 现在规章制度它都有, 比方什么东西它都有规章制度,你去翻它都有。关键问题是执行的人他是不是完全照章办事,中国的这个东西常常是很多情况下,都是人治不是法治。一般的事情大家弄弄过去了,下面大家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反正送点钱给主管部门或者什么, 还不是照样弄嘛!这个东西是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 一个社会的取向问题。中国你看看这个社会,大量的搞山寨版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啊!弥漫着这样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山寨版’现在在中国社会是非常流行的一个词语,你什么东西,工业产品也好、食品也好。 一个名牌产品在外面社会上买的很贵,他给你来一个山寨版, 山寨版顾名思义它就是一个COPY (复制)了,就是造一个假的了, 造一个假的东西模仿,因为它是模仿的, 但是它是非常非常的便宜,所以它就叫山寨版。什么东西都是山寨版, 你去搞一个中央春晚,它也来一个山寨的春晚,你搞名牌了, 它就搞一个等于是山大王,我造了一个反。整个社会层面上说,这个东西还有一个信仰的问题,还有一个道德的问题。现在中国这个方面欠缺。虽然我们说中国是无神论,但中国也有佛教, 也是劝人行善,劝人向上的,对吧。”

针对有关“有机食品的低产量一直是一个难以克服的瓶颈”的看法,中科院的报道表示,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对于果树来说,有机种植和传统种植的产量没有很大差别。谢家叶博士则表示,有机食品产量低一些,但价格高得多,不能认为种有机食品就吃多少亏:

“产量肯定是一个问题。 有机的东西肯定不会比非有机的东西产量要多的。有机的东西(生产)时间比较长一些,有机的东西不用杀虫剂有可能会遭到虫害,要你小心地护理,这不是提高价格了吗? 成本提高价格也提高了,这还是成正比的, 你的价格要比非有机的产品要高的多啊!”

广东中山大学教授梁必骐教授表示,如果事实真是像中科院的报道所说的那样,那问题是很严重的:

“那这个当然是很严重的问题了, 但我不太清楚这个情况。”

中科院的报道提到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对此,谢家叶博士表示,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科学界目前尚无定论。

“转基因的这个产品, 现在虽然在科学上没有一个绝对的结论说是转基因的食品一定是对身体有什么什么害处。它没有确切地说对人体有害,也没有确切地说对人体无害。现在大家都比较警惕,有的人能够不用就不用。有很多产品打出来的招牌说我的产品没有用过转基因的大豆啊或者是转基因的产品,这就说明它已经对人们的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