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艺术家长安街游行 官媒罕见报导(组图)

发表:2010-02-24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2月22号,北京朝阳区的艺术家聚集地遭遇暴力拆迁,8名艺术家被打,其中3人重伤。包括艾未未在内的大约20名艺术家,愤而前往长安街拉横幅游行抗议,遭到警察驱赶。这是自1989年民主运动以来北京长安街首次出现游行示威,官方英文《环球时报》罕见地做了报导。

据了解,2009年7月起北京市启动土地储备计划,朝阳区7个乡需要拆迁腾退30多平方公里土地,范围包括居住着上千名艺术家的十多个艺术区。部分已经收到腾退通知的艺术区3个多月来被断电断暖气,多次遭遇暴力拆迁。

数百名面临强拆的艺术家联合维权,以反对暴力拆迁为主题的“暖冬计划”艺术家联合展览,从去年12月起连续举行,引起舆论关注。2010年1月底,朝阳区金盏乡政府曾与创意正阳艺术区协商,赔偿费500万元人民币,但一直没有兑现。

就在双方相约2月23号谈判的前夕,22号凌晨2点,创意正阳艺术区以及联合维权的旁边008艺术区、黑桥艺术区,再度发生暴力强拆,数辆大吊车和平板车突然闯入,开始毁房。

近两百名拆迁人员面戴口罩,手持砍刀、铁棍、砖头等凶器,暴力驱赶守在区内的艺术家们,8名艺术家被打伤,一些相机、手机被抢走或砸坏,还有手提包、钱包、信用卡、身份证被掠走。

其中重伤的3人包括日本艺术家岩间贤颅骨受伤,当场昏迷,送往中日友好医院救治,头部缝了5针,已向日本驻华大使馆求助。

赶到现场的的艺术家肖歌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昨天晚上一共有8个人被打,其中3个人重伤。一百多人每人手上拿着一手是镐棒,一手是60多厘米的砍刀冲过去,都戴着口罩,连女的他们也打;其中日本艺术家岩间贤抱着相机跑,被打得在地上爬,最后相机只剩下头,满手都是血,打斗的过程十几分钟。”

创意正阳艺术区的“宏艺术空间”的屋顶被掀掉,值班室被捣坏。艺术家们希望警方现场处理暴徒,却迟迟得不到回复。

当天下午4点多,大约20名艺术家拉着横幅到长安街游行抗议,上面写着「公民权利」、「严惩凶手,除黑打恶」、「正阳受灾」等抗议文字,受重伤的刘懿坐轮椅坚持参加,沿途高呼「我要控诉这个社会」等口号。

北京奥运主场馆鸟巢设计者之一艾未未也到场声援,他们被大批警察警车阻拦包围,大批围观者被警察驱散。期间,艾未未及被打伤的艺术家与警察交涉。下午5点左右,游行人士和平散离。

也在现场的798艺术区艺术家杨立才说:“几个艺术家打出横幅在街上走,然后特警、武警、警察的车就赶到了,把艺术家队伍截住,警察开始拉他们上车。在我目击过程中拉扯、争执肯定是有的,但是没有什么太过激的行为。” 

一些外国驻京记者赶到现场采访。在海外网站报导后数小时,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环球时报》打破惯例,用英文版向全世界报导了这条消息,报导中说,暴徒们强迫艺术家下跪并用铁棍殴打他们。

所有官方中文网站都没有报导,但这一事件在交流网站推特(Twitter)上受到众多网民关注,网友们称赞艾未未等艺术家的壮举,为20年来第一次有人敢再次走上长安街游行抗议。

“暖冬计划”的策展人肖歌说:“暖冬计划通过艺术的形式来表达我们公共诉求的愿望,同时我们也在法律立案、通过人大代表上书,要求新的规划,要求合理赔偿。但他们野蛮打人这种做法是非常恶劣的,今天的游行有它一定的道理,确实挨了打应该发出几声喊声。” 

被暴力强拆的创意正阳艺术区和008艺术区的艺术家们,来自中国大陆各地以及香港、台湾和其他国家,他们与房东签署了长达20到30年的房屋租赁合同,有的投入了数十万、近百万资金用于装修。但去年12月,他们先后接到政府“腾退办”的强拆令,却不给任何拆迁补偿。

去年12月20号北京008艺术区门口,30多名艺术家站成两排,手持从拆迁废墟中捡来的砖头,眼睛死死盯着远方,足足站了1个小时,以此行为艺术表示抗议。

据《新京报》报导,1月12号,创意正阳艺术区、008艺术区、将府艺术区等20处将被拆迁的艺术区抱团在一起维权,当代艺术教父级人物栗宪庭身披着棉被,与20多名艺术家用行为、装置艺术抗议强拆。活动中途,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冲过来撕海报、作品,引发冲突。

近年来,中国各地因暴力强拆引发的自焚、自杀、抗暴事件层出不穷。国务院法制办1月29号公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但强拆引发的悲剧仍然不断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