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民"煮锄头吃泥土"抗议政府租地

发表:2010-02-24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广东化州农民用“行为艺术”抗议政府租地行为,他们在违建校舍内“煮”锄头“吃”泥土,对此,官方称农民行为属于“要挟”。镇领导提醒策划者“不要搞得大家不好过”。

石头饭

捏气球石头饭

煮锄头石头饭

2月21日上午,广东省化州市同庆镇初中新校区教学楼前的空地上热闹非凡,一批批宾客从四面八方涌来。

楼前的空地上摆满了桌椅,空地两边停满了轿车。教学楼上挂着一条红底白字的横幅:“热烈欢迎各级领导,各位乡贤、嘉宾莅临同庆镇初级中学新校区落成庆典”,显示了宾客的身份和来意。

学校落成庆典 村民获邀参加

上午10时许,庆典正式开始。

首先,一位化州市委某部门的领导代表化州市委、市政府对同庆镇初中新校区的落成表示祝贺,并对支持学校建设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随后,同庆镇委、镇政府、同庆镇初级中学的领导先后作了发言。

从2003年开建到落成,同庆镇初中新校区的建设历时8年,比规划完工的2007年晚了近3年。究其原因,除了资金缺乏以外,讲话的一位领导还认为“与部分村民的阻挠分不开”。

“这肯定是说我们。”作为同庆镇初中新校区所占耕地的承包者之一,同庆居委会同庆圩村村民梁海知道,这位领导口中的部分村民就包括他,“既然这么恨我们,为什么还要邀请我们去参加庆典?”

2月19日上午,在家休息的梁海收到了由同庆镇委、镇政府联合发出的邀请函。同庆圩村有不少村民收到了这样的邀请函,其中不乏像梁海这样的被占土地承包者,他们都获邀参加两天后举行的同庆镇初中新校区落成庆典。

“感觉很讽刺。”两天后,庆典如期举行。梁海和大多数村民一样,未出席庆典,“这就像强抢了我们的女儿,还要请我们喝喜酒(意指送喜钱)一样。他们这么明目张胆,一点都不怕我们举报吗?”

对于“政府的明目张胆”,村民原打算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回应——在庆典上和宾客抢饭吃。后来,村民因“顾及政府的体面”没有进行抗议,庆典也按计划在镇府的主持下成功举行。

虽然村民放弃了庆典当天的抗议,但一个月前,他们还是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政府的不满。

捏气球“吃”石头 村民抗议无果

1月6日下午1时许,一场特殊的抗议在同庆镇初中新校区的工地上进行。

经过几十位村民10多分钟的布置后,同庆镇初中新校区食堂的支柱上贴满了一张张白纸,纸的正中央写着“油炸蛋”(有炸弹)三个大字,纸的下方写着“化州市同庆镇人民新种(心中)产品”。

“这(油炸蛋)是水泥地上栽的红薯藤长出来的。”一位身着粉色马甲的农妇戏谑道。

随后,几十位村民一字排开,她们前方的支架上挂着一大串粉色的气球。

“捏个气球总可以吧。”一位身着紫色外套的农妇笑呵呵地说道,此前,她刚捏爆一个气球,“既然政府不理会我们的停工要求,我们总要出口气吧。”

南方农村报记者看到,一个月前两尺来高的水泥墙已长到2米多高,一层的楼板也已浇成,上面露出一些钢筋,楼板下支满了木头支架。

“这就是我们抗议的结果。”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农指着房屋苦笑道,“他们根本没把我们放在眼里,甚至一位领导还公开扬言‘到时候我们把楼盖起来了,你们这些土包子告到北京都没用’。”

下午2时许,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雨打断了村民的抗议。次日下午,天气放晴,村民的抗议继续进行。

1月7日下午3时许,一次特殊的聚餐在工地前的空地上进行。

几十位村民围坐在几张凳子旁,凳子上的三个碗中分别放着石头、沙子和泥土。一旁临时搭建的灶台下稻草正在熊熊燃烧,灶上的铝锅里放了几把锄头。

“鸟尽弓藏,田尽锄头亡。”一位胡须花白的老汉说道,“现在没地种庄稼,只能吃泥土了。”

保护学校违建 查处村民违章

如村民所料,抗议当时并没有招来政府的阻扰,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一个“戴眼镜、藏在教学楼”里的中年男子看在眼里。

作为整个抗议活动的策划者,梁海首先“被盯上了”。

1月6日晚,梁海的大姐收到了一位镇领导的短信,短信称:“洁敏你好,你家是否建了新屋在外面?听讲部分是违章建筑,准备对你家采取行动了,我怕对你家不利,你大哥是我同学且以前是很好的同学,我们又是朋友,我真的不想见到这样,真的不想!”

“这是要挟。”对于这位镇领导的“友情提醒”,梁海一家并不领情,因为梁海知道自家的房屋已建成多年,而镇上有房无证的人家大有人在。

1月7日一大早,十多位政府工作人员造访了梁海家,并对他家的房屋进行了丈量。对于违建房屋的命运,梁海一家开始担心起来。但丈量后,政府迟迟没有行动,让梁海更加确信自己的判断:“违建房屋是镇府手里的一张牌。”

今年春节前,镇领导的另一条短信证实了梁海的猜测,短信称:“洁敏靓女你好!关于联中(同庆镇初中新校区)使用你家的土地的事情,你一家人一直在闹,其实学校让了很多了,比(给)租金你家又比(给)多几千文你家,那点地才二三十平方,比(给)的钱是征地的价格了,但你家人就是不同意,又上网又登报又叫记者,这是个公益事业,是同庆人民教育基地,全镇人民都注视着学校的建设,全镇人是如何睇你家的呢,你家人又何必呢!我是作为朋友和你讲这番话的!希望你劝下家人静下心来,不要搞得大家不好过,讲得不对请谅解!”

“70多亩土地是几十户村民的,怎么是我在搞事?”对于这位镇领导的说法,梁海一家十分不满,为什么政府做错了事,还能那么理直气壮?“他们大力保护租用农地违规建设的同庆初中,却要纠缠我家几年前就建好的违章建筑。如果我答应不追究学校用地的问题,他们是否还会关心我家的违章建筑?”

“即便政府要查我家的房屋违建问题,我也要告到底。”梁海坦言,许多亲朋劝他“要识时务”,但他仍然态度坚决,因为即使他家的房屋没有违章,政府也会想其他办法卡他们。譬如,8年前,有些村民就是在政府的威胁下签名同意租地的。

当地信访无效 欲赴穗京评理

“要是政府再不处理,我们下个月就去广州和北京讨说法。”梁海称,此前村民已去过化州和茂名信访,但迄今为止,村民也没有收到有关部门的回复。而在新校区的落成庆典上,政府官员讲话时只字未提土地征收问题。

“何时问题才能解决?”想起70亩土地的征收问题,想起此前同庆镇初中新校区建设工程负责人李超伟的话:“报纸你也刊登了,新闻头条你也报了,电视台来拍到了又不播出来,现在又有什么用?你们是斗不过政府的”,梁海对前景充满了忧虑。

此前,化州市国土局一位领导曾向南方农村报记者称,租地建学校是搞公益事业,不合法,但合情理。该领导还称,国土部门在此问题上并无过错,即便要追究也只能查处土地的承租方。

“哪有这种说法?搞公益事业也不能损害农民利益,更不能违法啊。”对于政府的说法,梁海不以为然。同时,对于以新建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的方式,梁海也提出了异议,“没听说过哪位学生会因教室破旧而退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