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炒房贴广告竞价 洋人跑路租界房价大跌

作者:李开周 发表:2010-02-24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年间,天津有位个体开发商,姓丁,叫丁予范。乾隆十六年(1751年),丁予范在天津县城(当时天津还是县,不是市)刘家胡同二道街买了一块地,盖了一处四合院,这四合院占地近一亩,盖了10间房,连买地带盖房,花了丁予范180两银子。丁予范盖这套四合院的目的,就是想高价卖掉,哪知没人买,直到乾隆十九年(1754年),才低价出手,卖了177两银子。丁予范丁老板花了几年工夫,倒赔了几两银子。

到了道光十八年(1838 年),天津又出了位个体开发商,姓任,叫任秀坡。任老板比丁老板精明,他花200两银子,把丁予范在刘家胡同二道街开发的这套四合院接了下来,加盖一间客房、一间门楼、三间书房、三间板房,院子中间用一道月亮门隔开,本来一望到底的低级四合院,变成了前后两进的高档四合院。任老板为改造这套四合院,花了 150两银子,加上当初的购买成本,总共投资了350两,可他最后卖了多少钱呢?整整600两,净赚250两。

更厉害的一位个体开发商是同治年间北京宛平县的缪子集缪老板。缪老板慧眼识珠,在同治十年(1871 年)农历八月,瞧中了北京城区西坊二铺大马神庙西头一套四合院,当机立断,花 150两买了下来。然后他一不翻建,二不装修,只在大马路口贴了很多张小广告,就拉来很多买主。他让买主竞价,最后竟然按600两的高价卖了出去,不考虑税费的话,净赚450两,利润是成本的3倍!

有人说,这个缪子集缪老板并没有真正去开发,不过把房子倒一倒手,所以不是开发商,是炒房客。其实过去没有大规模的开发企业,开发商们既不注册,也不需要办公地点,跟炒房客常常是一体的:开发赚钱时就开发,炒房赚钱时就炒房,一个人,两种身份。

有句俗话说得好:形势比人强。房产开发这一行是赚是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和时局。一个典型事例:民国时候,天津英租界的房子原本供不应求,一些开发商赚了大钱,忽然有一天,咱们中国人占领了汉口和九江的英租界,天津英租界跟着人心惶惶,洋人也跑路,遗老也跑路,这儿的房子马上没人要了,房价大跌,入局较晚的开发商都赔了个血本无归。

用民国人冯文洵的《丙寅天津竹枝词》结尾:

寸土休夸值寸金,盛衰消长系人心。

忽然买卖声沉寂,为鉴前车汉与浔。

这首竹枝词说的就是当年天津英租界房价大跌的事儿。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