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铜牌折射的日本社会价值观

发表:2010-02-25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冈山县生长的23岁大学生高桥大辅在温哥华冬季奥运会上夺取了男子单人花样滑冰铜牌,这是日本有史以来首次得到奥运男子单滑奖牌。

花样滑冰始于欧洲贵族的游戏,从19世纪一名美国教师把冰靴首次带进北海道,经过百年,20世纪80年代日本才真正在世界花滑的舞台崭露头角。

日本体育从来没有国家队,运动员们都属于某个企业,就职前或成名才有赞助商前全要自掏腰包。花滑学到专业水准时,需要订做冰靴、衣装、包场练习、雇教练,但凡一般人家都负担不起。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日本夺得女子单滑金牌的荒川静香随即改作表演,最大原因就是要替母亲还债。

高桥的父亲是木匠,母亲是冈山县仓敷市一间美发店的美发师,高桥是家里4个儿子中最小的,身体、个性都懦弱,小时候天天到美发店找母亲。店里有大镜子,他经常对着镜子摆姿势、作表情。

为了促发男孩应有的身心健康,母亲送他去学各种运动,结果无一不因恐惧而中断。4岁时,母亲又送他去学滑冰,无意中与他爱摆姿势、作表情的兴趣不谋而合,成了8岁开始学花滑的起点。

二战后日本废除了贵族制,比起西方先进国,社会贫富不明显,西方的平等意识在日本比很多国家更深入人心,社会不歧视任何职业,人也没有等级之念、上、下流社会之分。

初学花滑可到公共滑冰场,但一旦来真的,就要不少钱。高桥的母亲晚上多了一份做便当(盒饭)的工作,美发店的老板还在柜台上摆个空汽水瓶,收集街坊、顾客捐给高桥的钱币。一个高桥称作大姐姐的邻居,帮高桥手缝了第一件参加比赛的衣装。这样七拼八凑的力量支撑着高桥,从99年夺得全日本低级单滑锦标赛铜牌、05年后连续4年夺得全日本高级单滑锦标赛金牌,到07年夺得世锦赛银牌、08年四大洲锦赛金牌,高桥算是一帆风顺。期间,他师事俄罗斯名教练尼古拉·莫洛佐夫、经塔奇阿娜·塔拉索娃指点。

2008 年练习中右膝韧带断裂令他遭遇挫折,手术后去年大部分时期停赛,恢复比赛后他过去再三成功的4周跳直至奥运都没成功过。在温哥华赛前练习现场观察的日本内外记者都在报道中说,高桥如想摘奖牌,最好是放弃4周跳。但高桥都灵冬奥得了第8名后已宣称,下届冬奥他一定要4周跳。

在日本冬奥成绩非常差的局势中,日本人太期待高桥得奖了。高桥在规定滑时已排名第三,如果自由滑不放弃4周跳,可能就会与奖牌失之交臂。

但高桥还是选择了4周跳,结果不出所料跌倒。现场直播的解说员惊呼未落音,高桥就已投入到下面的动作中去。

现代观众看比赛很挑剔,体育明星也要帅才有人气,何况是花滑。高桥其貌不扬、身材矮小,外表不讨好,但结果他的动作艺术得分全场最高。谁能想到一个乡下美发店的大镜子竟孕育了世界花滑一流的艺术性动作。

在冈山县高桥的家乡,支持者们聚集在电视机前呐喊,舍不得买机票的高桥母亲也在人群里默默祈祷,甚至不敢看电视。

铜牌!《读卖新闻》出了号外。没人假设如果不4周跳是不是会摘到更好的奖牌,倒是高桥自己说了“如果我不4周跳,就算拿到奖牌,也会一辈子后悔。”

没人敦促4岁的高桥去读书、做功课。事实证明,人类的大部分读不好书,但却可能有某种才能,只是需要家庭、社会宽容,给予每个人各种机会去发现、去支撑。

无需堂皇的口号,也不必算计输赢。高桥只要对自己负责、对支撑他圆梦的亲友无愧。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