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遭遇信贷收紧大棒

发表:2010-02-25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收紧信贷,在去年创纪录的信贷狂潮中积累了巨额债务的中国地方政府,现在已经感受到了寒意。

各省、市、县的表外借款为去年的一轮公共工程建设提供了资金,推动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现在,北京的监管机构担心地方政府无法全部偿还贷款,因此加强了对这种贷款的检查。

这或许会限制今年地方政府上马基础设施项目的数量,这意味着,随着中国经济刺激政策进入第二个年头,经济所获得的提振力度将会减弱。中国经济刺激支出的大头不是政府拨款,而是国有银行的巨额放贷。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驻上海的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说,信贷收紧不太可能影响多数在建投资项目,这主要是因为很多项目在2009年已经储备了融资,但地方政府要在今年上马新项目,将会非常困难。

地方政府所设立投资工具积累的债务总额,少则有中国媒体普遍引述的说法6万亿元(约合8,780亿美元),多则有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计算得出的11万亿元。这些数额堪比中国中央政府的官方债务总额,已经引起高度关注。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一月警告说:这方面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无法偿还债务,给银行带来不良资产并造成其他问题。

接着在1月26日的一次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银行高管“全面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

《上海证券报》周三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银行业已被要求停止向仅以地方政府未来收入为支持、没有注册资本金的投资工具发放新贷款。

记者周三联系的数家中资银行没有回应有关这类贷款的提问。

虽然中国一般不准许地方政府出现赤字,但多数地方政府通过设立自己的公司来借款,得以规避了这一规定。这些公司以土地储备和官员担保为支持,在最近的贷款狂潮中获得了银行的大量慷慨贷款。而由于多数税收收入都进入中央政府的国库,地方政府除此以外没有其他办法来为经济刺激中需要建设的桥梁、大坝付账。

今年,中央政府已经采取多个步骤减缓银行发行新的贷款。在避险情绪提高的氛围中,地方政府开的公司不再是受欢迎的客户。中国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本月表示,将“严格管理”向“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的贷款。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也开始在资本市场失宠。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据,2009年,由城投公司发行的债券总额为1,212亿元,为前几年发行速度的两倍。但现在的发债速度已经低于2009年早期的高峰水平。

一位知情人士说,监管机构已提高了与财力较弱、层级较低的政府挂钩的公司新申请发债的门槛。但中央政府仍在受理这些公司的发债申请,因为去年还有一些积压。这位知情人士说,政府没有关闭债券市场,但对信贷风险的认识越来越高。

国家发改委拒绝置评,财政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地方政府在制定今年的规划时,似乎已经考虑到了融资环境的收紧。《华尔街日报》察看了过去两个月中国31个省份公布的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公布今年投资增速正式目标的28个省份中,26个省份在2010年的预期增速低于2009年,剩下两个省份希望增速持平。这些省份2010年的投资增速目标平均较 2009年已实现的增速低11个百分点。

减少地方政府对表外债务的依赖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因为它们面临着真实的财务压力。暂时来看,一些地方官员似乎愿意接受中央政府更为强硬的方针。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1月份的一次讲话中说,要“规范各类政府融资平台,重视防范财政风险”。但也有其他人仍不愿意接受。广西自治区主席马在一次讲话中说,他将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的作用,扩大融资规模。

如果地方政府有不能解决的债务,中央政府最终将不得不买单。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依然存在连带处置责任,不可能允许任何地方政府破产。”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