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晏子的故事

作者:严谨 发表:2010-02-26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晏婴,字平仲,春秋时代的齐国大夫,夷维(今山东高密)人。他曾辅助齐灵公、齐庄公、齐景公,因他为人节俭,注重身体力行,受到齐国人尊敬。晏婴担任齐国宰相后,每次吃饭,不吃两道肉食,他的妻妾不穿贵重的锦帛。他在朝廷时,一旦国君和他说话,就正言以对;国君不与他说话时,就肃立在那里。国家有道,他就顺从国君的命令;国家无道的时候,他就权衡国君的命令,然后正确行事。正因为他这样做,使齐国在灵公、庄公、景公的三个时期,在各诸侯国中,齐国的名望都很高。

越石父(人名)有才能,但正被拘囚服苦役。晏子外出时,在途中碰上了越石父,他便用自己所乘马车的左边的马,把他赎了出来,并一道乘车回家。回家后,晏子没有向越石父打招呼,便進入内室。过了很长时间,晏子仍未出来,越石父便请求离去。

晏子感到很惊讶,连忙整理好衣帽,向越石父道歉说:“晏婴我缺乏仁德,但我把你从厄难中解救出来,你为何那么快就要离开我呢?”越石父说:“话不能这样说。我听说:君子可以在不了解自己的人面前,受委曲;而在知道自己的人面前,就必须能伸展自己的意志。刚才我在被拘役时,因为他们并不了解我。而你既然了解我,并把我赎了出来,就可以称为知已。你既然已是我的知己,而又待我无礼,那我还不如仍被人拘役的好。”晏子听了,立刻承认了自己的过失,于是把他请入内室,并把他作为上宾看待。

晏子担任齐国宰相时,有一次出门,他的车夫的妻子,从门缝中,偷看他丈夫的样子。她的丈夫,因为做了宰相的车夫,车上面罩着大盖,驾着驷马,所以便意气风发,感觉很满足。车夫回家后,他的妻子请求离开他。车夫问是什么缘故,他的妻子回答说:“晏子身高不足六尺,却担任了齐国的宰相,名扬诸侯。今天我看他出去时,思虑深沉,常常显出很谦虚的样子。而你身高八尺,只不过是他的车夫,思想上却以此为满足,显示出傲慢得意的样子。我为你的行为,而感到羞耻,就是因此请求离开你。”她丈夫从此以后,就开始收敛自己,变得谦虚殷勤起来。晏子感觉很奇怪,就问车夫为什么?车夫如实告诉了他。晏子就把车夫,向朝廷推荐,让车夫当了大夫。

太史公说:“当初晏子在庄公的尸体上哭泣,尽到了礼节,然后才离去,这难道就是那种‘见义必当勇为;见义不为,谓之不勇’的人吗?他经常劝谏国君,甚至触怒国君,他就是这种‘在朝堂之上,就要尽忠;回到家里,就内思补过’的人啊!假如晏子现在仍然活着的话,我即使替他做一个执鞭赶马的仆从,也心甘情愿啊!”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2337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