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芝麻官的感人事

作者:琴心 发表:2010-02-26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品芝麻官的电影台词“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曾经广为流传,小小县令七品官,在古代是最低一级政府官员,他们俸禄不高,职权很小,为皇帝治理一方百姓,殚精竭虑,那个清苦怎比得起当今的县长,简直如同天壤之别。很多人以为电影中的小县令只是艺术的加工,其实,史书上这类县令还真是不少。下面就是一个政德斐然的小人物--何县令的事迹。

何县令何许人

何县令竟何人也,据《新唐书》记载,何县令本名何易于,在唐朝时候,出任益昌(原昭化县,今属广元市)县令。何为人鲠直,为官清廉,一生就是个七品县令。《新唐书》中只记些他的点滴宦绩,而对其籍贯、出身、生死年月都没有记述,也可能难以弄清。可见何县令的德政享誉一方,传播一时,《新唐书》的作者实在难以割舍才记录点滴。

何县令苦民所苦

何县令一生常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苦民之所苦,真正替天行道,为人民做父母官。他任县令时,常向县里乡贤请教。民有死丧不能具葬者,他用自己的俸禄,勒吏为办。老百姓发生殴打,前来告状。他总是先问明情由,辨明是非,以教化为主,不轻易判处入狱,因此县牢里三年没有囚犯。

何县令以民为天毁诏

有一年皇帝下诏,要盐铁官兼营专卖茶利,各地都遵办了,何易于不为了维护一己做官的私利而使百姓受苦,就拒绝执行,他说:“吾敢爱一身,移暴于民乎,亦不使罪尔曹”。把诏书焚毁了。上司知道后,姑念他是个贤能的下属,没有追究此事。可见上司也是一个有道德的人,也是唐朝那样的清明盛世,官员才有这样的德行,所谓上清下明,否则,毁诏书可是罪过不小,恐怕没几个人敢担当。

何县令替民拉纤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利州(原广元县)刺史崔朴带着宾客和家属,乘坐楼船,沿嘉陵江而下,高歌饮酒。观景赏春。船至益昌城下,水势逆流,归桌难返。崔朴即下令派当地民夫拉纤回船。何易于闻知此事,便徒步来到江边,他把朝笏板插在腰带上,脱掉官靴,挽起双袖,接过纤绳准备下水。崔朴一见,惊问何故,何易于从容地答道:“现在是春耕季节,百姓正忙于耕种,妇女在养植蚕桑,只有我没有多少事,可以代替他们充当这项劳役”。崔朴听了,感到惭愧,只好骑着快马,自回州城去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