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巨冰山崩离 恐冲击全球气候

作者:编译罗彦杰 发表:2010-02-27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二十六日指出,一个犹如卢森堡大小的巨大冰山,在遭到另一个规模相近的大冰山撞击后,本月稍早脱离南极大陆的冰河,未来可能干扰海洋环流,在数十年或更久之后,冲击到全球天气型态。

面积如卢森堡大小 可填满雪梨港上百次

科学家说,这个面积广达二千五百五十平方公里的冰山,于本月十二日或十三日从默茨冰舌脱离,厚度约四百公尺,足以填满雪梨港上百次。默茨冰舌是一条长一百六十公里的狭长浮冰,从墨尔本正南方的东部南极大陆凸入南冰洋。

这座七十八公里长的冰山是被代号B-9B的第二座冰山撞上,才脱离默茨冰舌。在冰山相撞后,冰舌的体积也因此折半。B-9B冰山长九十七公里,是面积广达五千多平方公里的超大冰山在一九八七年断裂后的残余,这也是在南极大陆所记录到有史以来最大的冰山之一。

恐干扰洋流 导致北大西洋冬季更冷

脱离默茨冰舌的冰山与B-9B冰山,已连袂往一个所谓冰间湖的邻近地区移动。冰间湖散布在南冰洋各地,是会制造高密度水的地区,异常寒冷且富含盐份。这些高密度水会下沉至海底,推动全球的洋流循环。如果这些冰山往东移且停滞不动,或者北移到更温暖的地方,就不会对洋流产生冲击。但若待在原地,等于封锁住冰间湖,可能阻碍或减缓高密度水的制造过程。一旦较冷、高密度的水制造速度趋缓,可能导致北大西洋的冬季更冷。

冲击当地生态 帝王企鹅首当其冲

科学家说,冰山的崩离导因于如潮流拍打冲击等自然的循环与气候的暖化,未来它们还可能干扰本地区异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包括法国科学工作站杜蒙.杜比尔附近的一处帝王企鹅主要繁殖地。


卫星照片显示,一座冰山(下)本月12或13日撞到默茨冰舌(上),后者断裂成一座78公里长的巨大冰山,面积和卢森堡差不多。(美联社)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