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考虑取消百分百存款保障

发表:2010-02-28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财金官员星期六表示,在金融海啸的影响过后,当局正在考虑部署退出金融市场的策略,并将首先从改变目前的银行存款保障着手。

曾俊华:希望在年底以前取消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星期六接受香港商业电台一个时事节目采访时表示,香港的金融当局已经开始考虑退出因为应对2008年发生的金融海啸,不得不推出的干预金融市场策略。他透露,当局希望能够在今年年底以前取消目前实行的百分百银行存款保障制度。

香港的财金官员在今年初曾经放出风声,企图试探市场对此的反应。不过,这次是香港官员首次公开表明,有意采取行动改变目前的政策。曾俊华说,将配合亚洲区内其他国家,有秩序地推行退市策略。

曾俊华说:“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经开始与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在这个区域内比较大的中央银行进行商讨及协调,希望可以在同一时间内同时退出(存款保障制度)。因为哪一个地方首先退出,哪一个地方最后才退出,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取消保障将面对经济风险

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总裁兼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李令翔曾经在这个月初警告说,如果香港正式取消百分百存款保障,但但其他地区继续提供有关保障,有可能出现热钱大举转移流出香港,因而影响港元对各国主要货币的汇率。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强调,退市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需要找寻适当的时机,有关的问题目前还需要进行评估审议。他进一步说,如果过早宣布退市将会影响香港经济发展,过迟宣布则可能为香港经济构成通货膨胀的压力,所以当局将谨慎处理有关问题。

考虑以新的存款保障额替代

曾俊华表示,当局在正式宣布退出百分百存款保障之后,将推出另外一个存款保障计划来替代。他说,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在研究考虑提出最高500,000港元存款额保障,即大约64,000美元,以减少结束百分百存款保障后对市场的影响,并继续保障大部分银行存户的利益。

香港的银行存款保障制度于2006年开始推行,存户把钱存入在香港金融管理局认可的银行,如果银行倒闭,存户可获得最高十万港元的补偿上限。在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后,香港金融管理局为了稳定香港的银行系统,并稳定市场与香港市民的信心,在2008年10月宣布推出临时性措施,把存款保障范围扩大至百分百存款保障,有效期到今年年底届满。

由于曾俊华的言论在周末发表,所以到目前为止,香港的银行业界还没有对他的言论做出任何反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