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遭8.8强震袭击 已引发一次海啸

发表:2010-02-28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啸示意图

【看中国讯】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表示,规模8.8大地震今天早上袭击智利城市康塞普松(Concepcion),随后不久又发生了里氏6.2余震。导致至少122人死亡。圣地亚哥一些房屋倒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已宣布中部3个大区进入“灾难状态”。

美国地质勘测局称,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27日凌晨3时34分,震中位于康塞普西翁市东北部91公里处,震源深度55公里。

智利强震 已引发一次海啸

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表示,规模8.8强震今天早上已掀起一波海啸,可能破坏震央附近沿岸地区。该中心在网站上表示:“海平面观测显示,已产生海啸,可能破坏震央附近的沿海地带,也可能威胁较远地区。”

该中心表示:“这般规模的强震,可能引发毁灭性海啸,在数分钟内袭击震央附近的沿海地带,较远地区数小时内就会遇袭。”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已向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发出海啸预警。美国将海啸警戒地区扩大至哥伦比亚、南极洲、巴拿马和哥斯大黎加。

首都圣地亚哥震感强烈 相邻地区的破坏情况正进行评估

离震中91公里的康塞普西翁是智利第二大城市,位于距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南面450公里处,是智利第二大城市,人口稠密。当地广播援引救援人员的话说,正在评估康塞普西翁以及相邻地区的破坏情况。

路透社称,首都圣地亚哥震感强烈,部分楼房倒塌,部分地区停电,电话瘫痪。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3点34分,首都民众在睡梦中被惊醒,随后涌上街头避难。人们互相搀扶,有人大声哭喊。建筑物强烈晃动10到30秒,首都部分城区随后电力中断。首都无法进行手机通讯。

“像是世界末日”居民抱头痛哭

在智利从事矿业工作的郭欣说,他住在首都圣地亚哥,当时他还在睡觉,被一阵剧烈的摇晃惊醒,他立即意识到这是地震。像是在飞机上遇到强列气流的感觉,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倒了。 “地震后我们逃到大街上,大街都是人,不过过了一会儿,大家又回家睡觉了。因为地震在智利并不少见。”郭欣说,但是没想到是这么大的地震,他今夜不会再睡。

另一在圣地亚哥的大陆记者表示,所住房屋摇晃,吱嘎作响,前后持续了40余秒,随后电力供应中断,四面漆黑一片,手机失去信号。惊慌失措的居民纷纷从建筑物跑出,街上拥挤不堪。

圣地亚哥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圣地亚哥震感强烈,一些区域楼房强烈晃动。”一些居民穿着睡衣跑上首都街头,抱头痛哭。一些医院的患者和医护人员紧急疏散。

特木科市一名市民说,“我有生以来从未经历过这样的地震,(感觉)像是世界末日。”


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松(Concepcion)倒塌的建筑物 (圖片來源:AP)


伤者在户外临时搭建的急救所(圖片來源:AP)

总统稳定人心承诺赶赴震区协调救援

智利总统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与其他政府官员震后赶回办公室,协调救援。她宣布智利中部3个大区进入“灾难状态”,呼吁民众保持冷静。智利应急官员告诉当地电台,政府已经派出搜救人员,圣地亚哥、康塞普西翁等地是搜救重点。

巴切萊特说,“我们遭遇地震严重侵袭,(现阶段)还有余震。”“尽管如此,我们的(政府)系统仍在发挥作用。民众应保持冷静。我们正全力以赴,任何新信息我们都将及时公开。”她说,距震中100多公里的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与外界通信中断。总统承诺将尽快赶赴震区,协调救援。

智利民航部门宣布,首都圣地亚哥的国际机场已经关闭,所有航班均已取消。

欧洲联盟27日说,准备赴智利地震灾区提供紧急援助。

智利处环太平洋地震带 地震活动强烈

这起大地震的强度是几周前海地大地震的1000倍。海地大地震的规模为7,就已在部份地区造成严重破坏。强震后紧接着发生“地震矩规模”(Moment Magnitude Scale)5.6至6.9的一连串余震。

智利这个国家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实际上地震活动是很强烈的。美国地质勘探局资料显示,1960年智利曾发生过里氏9.5地震,是1900年以来有记录的最强烈地震,该地震重创智利中南部城市维尔第瓦(Valdivia),造成1655人丧生。随后引发的海啸肆虐与智利太平洋海岸相距3700公里的复活岛(Easter Island),连夏威夷、日本与菲律宾群岛等地都受到该海啸侵袭。

1939年1月24日夜晚11时35分,智利沿海长达450英里的地区内发生了持续3分钟的地震,受灾最严重的是康塞普西翁、奇廉、科伊维克、科罗内尔和安戈尔诸城。这次地震使50000人丧生,这次地震的伤亡人数比近代南美洲任何一次灾难中的伤亡人数都多。

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铜矿出口国,强震导致首都近郊两座主要矿场停止运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