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悲剧 肥了美债和日圆

作者:编译廖玉玲 发表:2010-02-28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市场正上演“希腊悲剧”,美国经济复苏似也遇到障碍,美国公债和日圆提供投资人最安全的资金避风港。

全球金融市场近来的走势,几乎都随希腊债务危机的发展起伏,其中受益最大的可说是日圆和美债,因为这两种资产被视为风险较低的标的。上周日圆兑美元一路从91.52日圆升抵88.97日圆,涨幅达2.8%;美国公债价格也上涨,殖利率反向下滑。

上周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下跌17个基点至3.61%%,2年期公债殖利率大跌11个基点至0.81%。

市场普遍预期希腊本周将发行政府公债,预估将筹资30亿至50亿欧元。专家多认为希腊会以超高利率优惠,直接找几个大型的机构投资人认购这些债券,而非到资本市场上标售。

希腊总理巴本德里欧近来忙着和“金主”商讨相关议题,想必就是为化解市场对希腊债务的疑虑。希腊政府证实,总理26日和德意志银行执行长阿克曼开会,3月5日和9日则将分别拜会德国总理梅克尔和美国总统欧巴马。

但希腊政府不愿透露其他细节,巴本德里欧的助理艾列诺波罗斯表示,总理和阿克曼的会议进行约半小时,也曾和其他好几个类似的组织讨论国际危机和希腊的问题。

部分知情人士表示,阿克曼是在协助安排解决希腊的债务问题,而德国和法国将伸出援手。

市场26日盛传,德国国营的复兴信贷银行(KfW)正准备收购希腊债券,而纾困希腊的总规模将达250亿欧元。希腊报纸Ta Nea 27日进一步报导指KfW也将提供担保,找其他银行认购希腊公债,而法国国营银行Caisse des Depots也将加入金援希腊的行列,但同日德国官员否认这项报导。

报导指出,希腊政府已同意提出新的缩减赤字计划,规模约为40亿欧元(54亿美元),目标是让今年的预算赤字减少4 个百分点。

华尔街日报27日引述希腊一名资深官员说法报导,该国正在规划一个规模20亿至25亿欧元的方案,订本周对外公布,相信能让欧盟相信他们削减赤字的决心。

先前希腊已提出预估能削减80亿至100亿欧元(136亿美元)的方案,让今年预算赤字降到国内生产毛额(GDP)的9%以下,但欧盟官员质疑计划的可行性。

据德国商务日报(Handelsblatt),卢森堡财长说欧元区国家除援助希腊外,别无选择,更加确认德法等国即将伸援手的事实。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