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抗日名将张灵甫(一)——真实死因(组图)

作者:齐佳 发表:2010-03-0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灵甫画像(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张灵甫是自杀成仁?还是战争中被击毙?

有“抗日铁军”、“飞虎旗”、“第一武功状”等殊荣的张灵甫,死于国共内战期间山东孟良崮之役。身为十大抗日名将却被浙江长程影视所监制的《红日》影集中,被设定为“第一大反派”。而且张灵甫的死亡方式众说纷纭。有说自杀的,也有说是被击毙的,还有说是被俘后被枪杀的。亦或是为了发泄当时共军高层之前被张灵甫赶出江苏的仇恨?

74师官兵的回忆一致指出是自杀

其实张灵甫的死亡方式,本来也不该有任何问题,因为对这件事有最高发言权的原整74师的官兵的回忆都很一致:自杀。更具体一点的说,是他下令部下对他开枪。

亲眼目睹张灵甫自杀的杨占春向张夫人的报告是自杀;辎重团辎一连连长李怀胜(负责指挥师指挥所山洞警卫部队),听到枪声从洞外奔入的也说是自杀;以及黄政与陈连伍等人是在山洞外听到跑出来的士兵哭着报告师长张灵甫自杀。陈连伍指出张灵甫死的时候,陈连伍人还据在山洞200公尺外的阵地上,又过了一阵子,他才被俘。换言之当张灵甫死时,共军还未攻到山洞之前。

第七十四师辎重团一连连长李怀胜的回忆:"一连防地只剩下几个活着的人了。我见解放军已快攻到跟前,就带着他们朝师部山洞跑去。快到洞口的时候,我听见里面哒哒哒响了一阵枪声,进洞后还闻到一股弹药味。只见师长的少校随从副官刘立梓手里端着一支卡宾枪,张灵甫、副师长蔡仁杰及58旅旅长卢醒三个人胸部洞开,并头倒在他脚下的血泊里,李运良、常主任还有十几个副官、随从人员都静默地站立四周。我连忙追问这是怎么回事?刘立智说,师长他们三个人不愿意当共产党的俘虏,决定杀身殉国,参谋长与常主任不愿意这样死,于是师长就命令我用卡宾枪将他们三人一起杀死。

中共电文指出团长何凤山击毙张灵甫遭否认

1947年5月25日新华社报道:我军在孟良崮战役击毙整编七十四师中将师长张灵甫等。同日,《人民日报》:确证张氏后脑被汤姆枪弹炸烂,血与脑浆均已干涸。而《粟裕文选》收入的一则电文中:“据最后检查证实,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副师长蔡仁杰、五十八旅旅长卢醒,确于十六号下午二时解决战斗时,被我六纵特(务)团副团长何凤山当场击毙。

但是何凤山本人并不喜欢这份“功劳”,并在1989年发表文章表示他自己并没有目睹张灵甫死亡情境,明确撇清自己并没有做击毙张灵甫这件事。

74师辎重团团长黄政,在他的回忆里,更是明确的指出了共军的干部里,是有人知道张灵甫是死于自杀而非击毙。曾经担任4纵司令官陶勇的医生的盛政权的回忆:当前线打电话回4纵司令部报告战俘告知张灵甫自杀时,陶勇亲自冲去看张灵甫的遗体,并让盛政权验尸,验尸报告张灵甫头部无伤,是死在胸口的枪伤。

验尸的医生盛政权回忆“一方面出于宣传,更重要的是要发泄自己之前被张灵甫赶出江苏的仇恨(指共军在淮阴和涟水的失败,这使得共军最后被迫放弃整个江苏省。当然仗并非只有张灵甫一个人打,但整74师做为里面战功最显赫,威名最大,且给共军造成大量死伤的部队,也因此而被华野切齿仇恨),所以就硬指张灵甫是被击毙的。”

张灵甫与妻诀别书文字(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张将军与妻诀别书现存台湾国史馆

5月16日晚7时,张灵甫用军用电台给给蒋介石发出电报并给妻子写好遗书:“十余万之匪向我猛扑,今日战况更趋恶化,弹尽援绝,水粮俱无。我与仁杰(副师长)决战至最后一弹,饮诀成仁,上报国家与领袖,下答人民与部属。老父来京未见,痛极!望善待之。幼子望养育之。玉玲吾妻,今永诀矣!灵甫绝笔五月十六日孟良崮。”后,张灵甫与副师长蔡仁杰、旅长卢醒等人自杀身亡。据说,该绝命书由其叁谋杨占春化妆成解放军带回,现存台湾“国史馆”。

王玉玲看到“击毙张灵甫之地”的石刻,就不满意。她2007年初在上海接受采访时曾严肃的表示:“昔日传言张灵甫拒不投降,被一位解放军战士击毙,这是误传。他是个愚忠式人物,性情刚烈,为了效忠蒋介石、效忠党国,他在弹尽粮绝、被四面包围之时,完全绝望了,就义无反顾地举枪自杀!”她还说:“张灵甫在即将被围歼的最后时刻,首先给蒋介石发电报,汇报战况,接着打电话给老上级王耀武告别,最后给我写了遗书,交参谋杨占春,命他转交给我。”

2009年遗孀王玉玲请吴伯雄代为向台湾的国防部转达补发勋章,因当年的抗日名将张灵甫,在国共内战,其率领的74军在碰上的十万共军包围,不愿投降率团举枪自尽,死前担心国民政府颁给他的勋章落入敌军手中,并特地将勋章全数销毁。台湾的空军副总长严明2009年11月9日紧急召开记者会,表示补发张灵甫勋奖章一事会以专案处理。

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