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村古井文化园

作者:吴义方 发表:2010-03-03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省贵池(属池州市)杏花村,因杜牧“清明”诗而闻名。杜牧在会昌四年至六年(844-846)任池州刺史,春游池州杏花村,吟一首七绝:“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从此杏花村名声大噪。然古代杏花村,茅舍酒帘,亭台楼榭,杏花十里,灿若红霞,村内名胜很多,成了历代骚人墨客沽酒赏花之地。

杏花村是中国以村建志的,清代杏花村人郎遂历十一年编辑杏花村志十二卷,对杏花村风光,自唐至清历代名人古诗文千余篇,因此池州杏花村被誉为“天下第一村”。往昔的胜迹多半毁于兵火。

自1989年安徽省人民政府着手复建杏花村古井文化园,这只是杏花村的一部份,保护古遗址,弘扬杏花村历史文化,尊重历史事实,以一万平方米,探索杏花村千年文化,以及现代人审美和游客需求,在杏花村古井遗迹基础上建造一所公园。

首先要说“黄公井”,又名“香泉井”,“香泉似酒,汲之不竭”。并已建了黄公井院房舍,以及黄公酒坊。黄公井旁,即黄公酒垆故址,所幸古井尚存,清泉如昔,余试饮之。所谓黄公酒即村酒也,是用黄公香泉井水酿制。黄公酒坊,占地240平方米,仍保留唐代酒坊古朴风貌。有两句流传诗:“相传杜牧刺池州,村酒村花两共幽”。村花即杏花也。

吟诗台是一座戏台的建筑,目前收集杏花村古诗词曲赋千余首。自萧统、杜牧、黄庭坚、朱熹、梅尧臣、袁枚等先贤留连村中,满怀诗情,吟成不朽之作。今世文人雅士来此吟赏,难以数计。

“马嘶芳草地,人醉杏花天”。是昔日杏花亭之楹联,位于黄公井南,明嘉靖年间,郡亟张邦教建立,崇祯初,郡顾元镜重修,清顺治二年(1654),毁于兵。今仿古杏花村图复建杏花亭。来到此亭,凭栏远眺,吟赏散心,实乐事也。

郎遂故居“焕园”,宋代奉议大夫郎之韶于元初时,隐居杏花村,称为“焕园”,郎氏后代渐成杏花村望族。郎遂在“焕园”遗址上建屋数间,但已早废,今复建郎遂故居,藉怀念杏花村遗老。此外村志馆,占地580平方米,陈列古今杏花村文献和村志。总之,园内仿唐建筑,错落有致,小桥流水,曲径通幽。闻杏花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即将着手栽万株杏花,追寻杜牧笔下的杏花村,成为品酒、论诗、看戏、赏景好去处。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