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作家廖亦武自述被拒出境经过

发表:2010-03-04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中国政府禁止出境的四川作家廖亦武,周三对本台讲述了被当局禁止出境的经过。目前被软禁在住所地的这位独立作家,被要求不准接受采访,不准离开成都及不准上网。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四川独立作家廖亦武本周一打算由成都经北京转机飞往德国,出席科隆文学节,不料在成都飞往北京的飞机起飞前,被当地公安拦下。他周三接受记者专访时讲述了当时在飞机上,公安通过机组人员传话下机的过程。“如果说我不过去(到机舱口)的话,他们警察就过来了,官员来了就影响大家坐飞机,不下机肯定也要把你强迫带下,飞机的舱门口站了非常多的机场警察,可能有十几个,警察就把我带到机场派出所,等待国保大队的人,然后就把我接到我住的地方。”

这是十多年来,当局第13次限制廖亦武出境,2009年初,他意外获得护照,准备去澳大利亚领奖,却在广西出境时被拦截,10月前往德国法兰克福出席书展,又被禁止出境。他说,公安这次盘问了四个小时,而且还对他近期的活动,做出诸多限制。“询问了四个多小时,当地的派出所人员看着我,然后跟我说,这几天不能够随便外出,要到外地去必须要跟他们汇报。昨天还有警察来,想到我家里来,我没有让他们进门。”

记者:现在门口还有人吗?
廖亦武:比较明显,楼下是有他们的人,可能要等到科隆文学节(10日)之后。这几天他们会特别注意我。

记者:您现在可以在家上网吗?
廖亦武:这几天是不行,反正是不能上。

德国政府在周一对中国阻止廖亦武出境参加科隆文学节提出谴责。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在柏林发表声明说:“我对廖亦武被阻止出境表示遗憾。”德国政府曾为帮助廖亦武顺利来德进行了多方努力。廖亦武表示:“德国外长不是也发表讲话,还会继续努力,继续跟中国政府这边谈。”

现年50岁的廖亦武本打算从北京出境,前往德国,出席本月10日至20日举行的科隆文学节,他和公安交涉中获悉,是北京方面下达的指令。“因为我要去科隆参加文学节,而且节目单上的节目,已经排好了,他们(主办方)也把机票传给了我。”

记者:现在他们(公安)有没有给您一个说法?
廖亦武:没有,他们说是上面的决定,上面就是北京,就是中国政府的决定。

廖亦武曾就六四事件发表过《大屠杀》诗作,并因此被囚禁四年。但他强调,文学节是纯粹的文学活动并不涉及政治,因此不明白受阻原因。“是一个纯粹的文学活动,我说你(当局)不要把文学事件当成为政治事件。”

廖亦武的作品《中国底层访谈录》英文版将在科隆文学节展示,主办方已经安排了廖亦武的作品朗诵活动。主办方发言人威尔纳•科勒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中国底层访谈录》 是一本佳作。他对整个事件感到非常气愤和无法理解。

廖亦武之前曾到德国驻成都领事馆,他说:“我从领事馆出来的时候,我的女朋友和总领事开玩笑,说不定一会儿去搭飞机都出不了成都,总领事说可能不会吧,你还是中国公民,到其他城市怎么会不被允许呢?觉得有点多虑,但是这种担忧还是有道理的。”

廖亦武说,作为一个作家,他离不开自己的国家,出国不是寻求庇护,而是为自己“充电”。“这是我写作的土壤,我离开这个土壤是不行的。我也就是一个越界的冲动,就是去尝一尝真正的自由,这在我是一个传说,传说当中的自由是一个怎么回事,体验一下,就像人需要充电,充一下电,然后就回来,没有想到这个简单的愿望,还是不行。”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