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真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吗?

发表:2010-03-04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常说,做皇帝好,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偏妃,坐拥全天下的美女,真是羡煞了全天下的男人。看来,皇宫中的美女真是多得数不完,难道真有阅不尽的人间美色?皇上真的有那么多的妃子吗?

内宫里的人,无论高低贵贱,都隶属于皇帝,对皇帝负责。后妃有森严的等级,后宫的秩序才得以维护。

自唐开始,宫廷就设立了六局二十四司,每四局为一司。明朝建立以后,明太祖朱元璋认为后宫女官人数太多,遂改为六局一司。六局为尚宫、尚仪、尚服、尚食、尚寝、尚功,尚宫总管六局事务;一司为宫正,掌管戒令责罚。品级皆为正六品。至此,宫中共有女官75人、女史18人。

皇后位居正宫,实为国母,低于此等级的设有贵妃,再往下诸妃位号,取贤、淑、庄、敬、惠、顺、康、宁为称,闺房雍肃,旨寓深远。后妃以下,杂置宫嫔,有婕妤、昭仪、贵人、美人等名号。嘉靖十年(1531年)仿古礼册立九嫔:德嫔、贤嫔、庄嫔、丽嫔、惠嫔、安嫔、和嫔、僖嫔、康嫔,等级在妃之下。明宪宗时期,还首次出现了皇贵妃的称号,宪宗追封宠妃万贵妃为皇贵妃。此后,到了明神宗时期,神宗封宠妃郑贵妃为皇贵妃,以后逐渐形成定制。

到了清代,清世祖顺治十五年(1658年),顺治采纳礼官的建议:乾清宫设夫人1名,淑仪1名,婉侍6名,柔婉、芳婉各30名;慈宁宫设贞容一名、慎容2名,勤侍人数不定;女官设置遵照明朝的六局一司,但此建议虽通过而未能执行。清圣祖康熙以后,重新制定施行了妃嫔等级,册立皇后,位居中宫;皇贵妃,1名;贵妃,2名;妃,4名;嫔,6名;贵人、常在、答应,人数不定,只要是皇帝看中或宠幸的宫女均可纳入其中。诸嫔妃各分居东、西十二宫。东六宫 分别为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延禧宫、永和宫、景阳宫;西六宫分别为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启祥宫、长春宫、咸福宫。

可见,如果单算有称号的后宫,其实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多,但是,如果将后宫的女性都算上,那就不止“三千佳丽”了。明代,宫女一旦被选进宫,便永远不能离宫,因此,有进无出,数量也就变得庞大。以嘉靖为例,据《明实录》记载,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二月,嘉靖帝谕内阁,嫌中宫妃御所用不足,又嫌多老疾,于是礼部尚书随即选女子年11岁以上、14岁以下者300人入宫。嘉靖三十一年12月选民间女子300人,嘉靖三十四年9月选民间女子10岁以下者160人,同年11月选湖广、承天府民间女子20余人。嘉靖四十三年正月选进宫女300人。共1080余人,连同原有即达2000人左右,数量可观。清代与明代不同,入宫的宫女到25岁时,便可离宫,这样,有进有出,宫女的数量保证均衡,但数量也能达到3000人左右。

来源:商都BB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