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经历的文革(一)

作者:童心 发表:2010-03-04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6年我上小学五年级,是一个少年不识愁滋味的顽童。学校离家也不远,过一条马路在中央气象局院里。那时代学校里功课并不多,每天只是玩。钓鱼、粘知了、掏鸟蛋、捉蜻蜓,上附近民院里摘青果吃,反正什么都玩,生活无忧无虑。

66年上半年,不知怎地觉的社会风气有点不对了。首先是报纸上每天成篇地是对市委的批评、讨论,成天是讨论《海瑞罢官》,家里大人开始说起运动的事来。可能是家里的情况比较特殊,父亲是原国军军官的缘故,祖母是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对世风比较敏感,家里总是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接着广播、报纸上先开始批判三家村,如北京晚报专刊,燕山夜活。而且每天都有,每天登。当时小不太懂,只知道成天批。大概到了4月份,又听说北京市委犯了错误,换人了,换成李雪峰。我小时比较爱看报纸,知道李是从河北调到北京市当官的。这时社会上风声紧了,晚报上开始点名批判邓拓、吴晗、廖沫沙,而且还编成了儿歌:“一棵藤接三瓜,邓拓吴晗廖沫沙,他们一起来反党,我们都来消灭他。”

各种消息也越来越多,不少人成了黑帮份子、三反份子。当时我小,不清楚什么是三反、黑帮,只是知道是揪出的坏人。按排队邓、吴、廖以后紧跟着是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全成了黑帮。大院里也成立了革筹会,是原大院里的一些人成立的。原中层一些人物,从现在看也是一帮不得志的人吧,是想借机咸鱼翻身?不得而知。他们的子女则是趾高气扬,每天叫嚣,不可一世。大院里也揪出了一些人,算是黑帮的附属品,即牛鬼蛇神。但都是小人物,大人物暂时未大动。小人物是一些平常说过错话的人,得罪过人的人,而历史上有点问题的人,如民院副院长的老婆因为当过三青团书记,最终被揪出来。每天各种消息特多,往往突然又一个重要的消息把人又给弄昏了头,例如刚上任的市委书记李雪峰也成了黑帮了。马路上广播车高喊着“打倒李雪峰”,“打倒北京市委”,呼啸而过。用现在的话说今天你在台上,保不齐你明天就成了黑帮了。今天人人尊敬,转眼人人可骂之!

社会上出现红卫兵了,开始破四旧,立四新!而且抄家打人也开始了。大院里也是一个小社会,社会上有什么院里就有什么,揪斗的方向也变了,开始揪走资派了。我们大院里一些特殊点的、旧时代过去的大人物,暂时相对安定一点。例如前北平市副市长邓哲熙、法院院长刘瑶章、云南省财政厅林南元、特赦战犯周振强等暂时都未受冲击。揪斗目标矛头则是指向了学院最高当权者,如院长聂真等一层人物。社会上的破四旧、抄家全面开始了。这股风气也传到大院。由于我家庭的特殊性,我祖母有先见之明,她将亲戚放在家里的前国民政府名人字画悄悄地全烧了,家里干干净净,证据一点也没给人留下。现在如果留着肯定值钱,可在当时可是要命的罪证!抄家开始了,大院里不少人被抄了家,抄出的东西堆成了山。皮衣、瓷器、书籍、金银手饰,说也怪,那时代则很少有人顺手牵羊,那会我见到最多的钱可能是从谁家抄出的滿滿一饼干桶的人民币,全是整齐的五元一叠的!那时代人似乎疯了,似乎有一种魔力的驱使,面对金银财宝人人视而不见,随便放在地下无人顺手牵羊,(现在想来,谁敢呢?)疯狂的只是革命!丧失人伦地干着打人、毁坏古迹、破坏一切的疯狂举动。据当时《红卫兵报》说周恩来指示将东四牌楼、西四牌楼、前门大街上各种匾额全砸了,大破四旧。好一个恐怖的文化大革命。

一天放学,楼门口围着一大堆人,说有人跳楼了。我好奇跑到楼后去看,一人在地下微微抽动,是我们楼下三楼的周奶奶。她穿着一身黑色的衣物,新鞋还掉了一只。大院医务室的大夫跑来还给打了一针,人一会就死了。很多人围着看,这时大院里一个女人对我们说:“记住,这就是阶级斗争!这就是反抗革命!死有余辜!”,当时我不明白,周奶奶对我挺好,经常给我糖吃,挺慈祥的一个奶奶怎么就成了反革命了?怎么就死了?楼门口贴着告示,勒令地主婆某某某三天之内滚出北京、返回原籍接受贫下中农斗争。这都是工业学院红卫兵干的,原来工业学院红卫兵批斗了周奶奶,周奶奶想不开。她无法接受回老家受人欺侮这种屈辱,被逼跳楼自杀了。回到家,我奶奶一句话不说,用衣襟擦着眼,摆手让我少说话。为此好几天我不敢从楼后面走。

这时,社会上、街道上打砸抢也升级了。那会儿叫破四旧,清除黑五类。一天我和祖母去伯父家串门,他们住在城里西城厂桥,一个平凡的小四合院。我记得院里住了6户,正房的王奶奶也被街道红卫兵打了、轰回农村了。最惨的是东屋住的母女俩,姓杜,挺和善的一对母女,娘俩相依为命,靠作手工生活。我每次去伯父家玩,都要去东屋看杜奶奶作的布熊,她们以这为生。她们也被街道红卫兵说是逃亡地主婆、地主子女。她们被羞辱、打了以后,当天夜里母女俩买了一包点心,吃完了以后,双双上吊身亡。我奶奶听说以后,流着泪说太可怜了。我趴在门上往杜奶奶屋里看,人去屋空,好凄凉。这社会怎么了?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2658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