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差距大 中国官方的困扰社会的隐忧

发表:2010-03-04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0年前,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倡议“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许多人确实搭着改革列车而变得富有。但如今收入与财富不均的问题严重困扰着北京当局,并成为影响大陆社会稳定的隐忧。

邓小平当年提出这句话的背景是中国刚经历10年文化大革命浩劫,为了改善民生与发展国家,中国政府决定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让一些地方先富起来。

数十年时光走过,在改革开放的大旗下,部分中国人与地方如愿的先富起来,但在缺乏公平机制的现实下,邓小平“富者带动穷者”的理想并未获得实践,更多人相对的变得更贫穷,财富与收入差距早已成为社会的矛盾。

中国每年最重要的政治活动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两会”正在北京举行。两会前夕,大陆国家领导人频繁在公开场合表态,强调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调整的重要性。

2月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把“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放在首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先后提及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而在两会前夕,官方新华网一项网上调查显示,“收入分配”是大陆民众“两会最关心话题”的榜首。

官方、民间不约而同的共同关切,正暴露收入分配问题的严重性。温家宝不久前与网民交流时更表示,要把社会财富的“蛋糕”分好,因为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

依照中国国务院先前所提出改革国民收入分配的要点,今年将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对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给予更多关爱,保障好基本生活和基本权益,继续做好扶贫工作。

对于官方着手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想法与可能做法,有专家接受中央社访问时直言“我觉得太晚了,早就该做了。”

除了时间点的问题,专家也不确定中国政府提出的上述办法可行性如何,因为“差距不光是钱的差距,还有生活条件与环境的差距,以及思想的差距。”

最近10多年来,居民收入占中国国民总收入比重不断下降,政府、企业比重则不断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2008年第四季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07年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下降至57.9%。而在美国,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达70%。

统计显示,中国劳动者目前工资收入只占GDP的11%左右。而在1980年代,劳动者工资收入约占GDP的17%。30年来,工资收入占GDP的比例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

专家说,中国收入分配问题主要出现在四个领域:城乡收入、不同社会群体间、行业之间以及公务员与国有企业内部收入差距都相当大。

官方的统计更透露,大陆城市居民收入约为农民的3.4倍,若计算社会保障差距,城乡收入差距高达5到6倍,在全世界少有。

虽然有专家认为,现在才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已嫌晚,但迟做总比不做好。

至于具体做法,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告诉大陆媒体,只有在效率优先的基础上兼顾公平。

张小济表示,例如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推进税收改革,让农民工自由流动、和城市人口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给予所有人公平的就业机会、平等享受公共资源的权利,中国才能够完成收入分配的深层次调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