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重旱持续 九成作物受灾 逾千万人饮水难

发表:2010-03-05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西南各省旱情入春以来持续恶化,局部地区达到特大干旱等级,9成去年播种的秋冬农作物受灾,1100万人、 612万头大牲畜因干旱饮水困难。云南灾情最为严重,2009年秋冬作物受灾面积达90%,绝收超过1000万亩,重灾区市民已被限制用水,高耗水企业紧急关停,西双版纳胶农也受到冲击。

受灾规模空前 旱情超严重

中新网3月3日报导,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等西南五省农作物受旱面积5668万亩,占全国受灾面积(6567万亩)的86%;有1100万人、61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的73%和66%。

截至3月2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6567万亩,其中作物受旱5516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1051万亩;有1501万人、92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以往多年同期均值764万人、494万头牲畜)。

其中尤以云南省的灾情最为严重。新华网3日报导,目前云南近2000万人受灾,其中600余万人、360余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随着旱情持续,饮水困难的人数每天以数以万计的规模在递增。

预计未来10天,云南大部、四川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等主要旱区仍无明显降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旱情仍将持续并发展。

云南秋冬作物受灾面积达90%,绝收逾千万亩

云南省政府预测,3月、4月、5月全省饮水困难民众将分别达到792万人、951万人、1014万人。此外,因干旱缺粮人口新增331万,全省2010年春夏荒期间共需救助的缺粮人口为714.78万人,较往年增加46.31%。

2009年秋季以来,西南地区大部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3~8成,尤其是云南和贵州大部降水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水汽蒸发量大,雨季提早结束,出现大范围秋冬连旱。

云南省2009年秋冬作物受灾面积达90%,2010年小春播种面积3700万亩,受灾面积达3148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85%,绝收超过1000万亩,山区小春普遍绝收,坝区小春长势不佳.

预计全省小春粮食将减产50%以上,甘蔗减产20%以上。由于干旱,库塘蓄水急剧减少,大春作物无法按节令和面积完成播种,很多地方由于水源奇缺,烤烟、水稻等农作物需要易地育苗。

高耗水企业紧急关停 市民限制用水

《新民晚报》3月4日报导,在干旱重灾区的云南曲靖,城区正常供水只能确保到4月底。如果雨季来迟,城区可能出现近600万吨供水缺口,市民生活用水届时将失去保障。

目前,曲靖城区所有用户计划用水量统一下调30%,由120升/天/人降为80升/天/人;对高耗水的洗车、洗浴等行业采取强制关停或限制供水等措施。仅3月1日当天,曲靖城区就关停94户高耗水企业,其中洗车场89户,洗浴中心5户。城区内的洗车场不分规模大小,都被统一关停,估算达300多家。本月7日前,洗浴场所将全部关停。本周内,曲靖城区的所有高耗水企业都将关停或限制供水。

胶农受冲击 3月中旬若无雨将停胶

西双版纳是中国天然橡胶主产区之一,大量胶农都依靠承包橡胶林为生。3月中旬若能迎来及时雨,他们还有可能获得丰收,否则将影响他们未来一年的生计。

中国橡胶网数据显示,从2月9日起,橡胶价格从22 000元/吨上涨至24 330元/吨。

云南天然橡胶产业公司销售部林先生说:“现在说大旱对云南省橡胶产业多大影响,还为时过早。到3月中旬,西双版纳等地的橡胶才进入割胶期,橡胶树必须有足够水分才能顺利割出胶来。如果真像天气预报所说那样,干旱还要延续,没有水分只能停胶。”

甘蔗歉收导致糖价逆势上涨

最近一个多月来,国际糖价大跌,但中国糖价却逆势上涨。主要因为白糖主产地云南旱情严重,影响甘蔗种植,致使糖价上涨10%。如旱情继续,白糖、菜油等农产品可能会受较大冲击。

云南产区食糖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20%,上一个榨季产糖约216万吨,市场估计本榨季将减产30万到50万吨。对此,当地糖厂不得不提前收榨。原定于3月下旬收榨的云南元江金珂糖业集团已提前到2月底收榨,成为2009至2010榨季云南省最早收榨的制糖企业。

来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