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或得靠美国来“破”

作者:刘煜辉 发表:2010-03-06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协委员提议中国的房价不能打压。

现在中国房地产其实只靠一个信念支撑,那就是政府“不会也不敢”用强把房价压下去。

一个占GDP6.6%,占投资规模的1/4强,上下关联近60个行业的房地产,当下中国经济的缩影就是如此。

简单讲,就是想办法把银行的钱卷出来,卷到地产市场,然后再卷到地方政府,最后变成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地方房地产市场的存在,就是为地方政府融资的。地方政府拿了这些钱又平整出更多的农地,再到银行圈出更多的钱。房价上升在中国与加税无异。

在这个游戏中,银行、地方政府、开发商、投机客赚得盆满钵满,最后把高房价的难题全留给了中央政府。

不知道如何破这个“局”。

房价一跌,量就会快速缩下来,那些建立在未来十年房价增长的地方政府的平台贷款就会变身成银行的幽灵。中国的家庭只可能会再次被迫通过缓慢的工资增长和低储蓄利率的形式为这些投资买单。

当下的中国从来不缺悖论,经济学家说,如果中国的内需做实了,财富的增长就能填平这些泡沫,用发展的眼观看,中国的高房价不是个问题;可是价格不跌、经济成本高企,中国的内需根本就无从做实。

房地产不能掉,经济也不敢减速,但消费还得起来,经济还得转型,我们在“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放弃的”相互矛盾的目标中消磨着时间。

当下要稳住房价,对于政府来讲可能并非是什么难事,无非是下跌时,再次控制土地供给,放松货币的供给。只要中央政府的财政还相对宽裕,中国资产泡沫还能继续下去。

一旦美国工业再造的战略布局完成,美国的全球领导型经济一旦重新恢复其“重构、创新和再投资”的活力,中国的泡沫就到了头,政府即便想稳也稳不住了,因为世界已经变得越来越“平”。

希望中国的资产泡沫不是美国人来挤破的。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