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办世足 恐有副作用

作者:编译 赖美君 发表:2010-03-08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非今年将主办世界杯足球赛,不惜砸重金兴建现代化的比赛设施。(路透)

南非今年将主办世界杯足球赛,即将落成的数座大型体育场馆将从此扭转非洲印象,亦或沦为奢华夸浮的纪念象征?

不少怀疑论者唱衰南非说,这些体育场绝对无法如期在6月赛事前完工,如今他们显然把话说得太满,因为南非十座世界级体育场已迈入完工阶段。

南非取得本届世足赛主办权,掀起不少口水战,批评者认为非洲首次举办世足赛不应该那么高调,甚至该将数百万美元的经费转而帮助穷苦人民。

南非在2004年赢得本届世足赛主办权,随即编列30亿南非兰德(3.9亿美元)兴建球场的预算,后来又追加两座体育场与豪华遮蔽棚的预算,现在总预算已飙到130亿南非兰德(17亿美元)。

批评者抨击南非奢侈浪费,应将经费转而对抗助长犯罪率的贫穷问题,并广建新屋来改造种族隔离时代遗留的贫穷乡镇,也应将经费用来打击爱滋;南非是全球爱滋病比例最高的国家。批评者认为,等世足赛一结束,这些球场立刻就会变成蚊子馆。

不过,支持南非主办世足赛的人士认为,南非终于获得绝佳机会来扭转饱受饥荒、疾病与战争之苦的刻板印象。

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南非大主教屠图表示,世足赛对南非黑人的影响性不亚于欧巴马当选为美国总统,也会为分歧的南非注入新荣耀。

经济学家指出,筹办世足赛的工程将减缓南非受全球景气衰退的冲击,也会带来近560亿兰德(73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种族隔离政策迄今仍为南非留下伤疤。足球是黑人热爱的体育活动,当年还得委身在白人的英式橄榄球场比赛。

南非世足赛筹备委员会指出,在种族隔离政府统治下,穷乡僻壤的足球设施往往遭受忽略,足球也全然不受认同。

虽然南非的足球场盖得太过奢华,遭批评已焦点偏离足球本身,但这个年轻的现代化国家在遭受国内外质疑与嘲讽的同时,也证明有能力举办世足赛。

评论家马鲁雷凯说:“对于在世界贫穷街头踢足球的小男孩而言,足球是他们的梦想,我不愿否认这样的启发。世足赛的意义超越金钱与教科书对于发展的定义。”

一名不愿透露身分的世足赛官员表示,足球对南非人意义重大,世足赛虽不是万灵丹,但会振奋人心并且提升南非民众的自信心。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