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三星堆源头专家论证桂圆桥遗址(图)

发表:2010-03-08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7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什邡市城南新区“亚洲最大雪茄生产基地”项目工地发现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随后该工地暂停施工配合考古发掘。经过长达数月的发掘清理和研讨,相关专家已经确认该遗址为目前成都平原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比三星堆一期文化更早,且为其源头,并将其命名为“桂圆桥遗址”。

发掘成果 有6个时期的文化遗存

去年7月,记者前往发掘现场采访,当时已从遗址中发掘出众多陶器碎片,还有一些无法辨别材质的物品,其神秘性为刚刚开始发掘的遗址留下悬念。在随后的发掘过程中,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除调集本院的大量专业人员外,还邀请和组织了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

直至昨日,发掘工作已经结束,记者从负责该项目发掘清理工作的雷雨处了解到,总发掘面积为3000平方米,发现有新石器时代、商、西周、汉、晋和宋六个时期的文化遗存,文化层平均厚度约0.6米,最厚处近1.5米。发掘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主要分布于遗址南区和西区两处。

红烧土遗迹与祭祀有关

在发掘出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的现场,考古人员还发现了红烧土遗迹两处,柱洞两个,灶1个,灰沟1条,灰坑27个,墓葬1座以及陶器、石器等大量遗物。

“两处红烧土遗迹上均发现完整或较完整的陶器,最大的一处红烧土遗迹旁还发现一个直径超过4米的圆形大坑,坑内有大量红烧土颗粒、碳屑……”专家们推测红烧土遗迹的性质应与祭祀活动有关。

专家论证 找到三星堆文化的源头

据雷雨介绍,桂圆桥遗址工地的发掘,执行了最新田野考古规程,利用全站仪、浮选等考古方法。为了更准确地确定该遗址的年代和性质,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牵头,前后组织了两次全国性的专家讨论会,专家学者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市博物院等。

专家们认为,两处新石器时期遗存中,一处总体文化面貌与三星堆一期文化(宝墩文化)中段极为相似,是成都平原典型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绝对年代距今约 4600年;另一处的总体文化面貌与叠压于其上的三星堆一期文化(宝墩文化)相差较大,绝对年代估计在距今5000年。六个时期各有重要遗迹和文物发现,扩展了对同时期文化和社会生活的认识,尤其是其中早于三星堆一期文化(宝墩文化)的遗存,是目前成都平原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是三星堆文化的源头,也是四川近年来的重大考古发现。专家组组长、专业从事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严文明觉得,类似文化遗存在成都平原将来还会有发现。

上万碎陶片 至少可还原4件宝贝

“目前出土的相关器物已经移至博物馆,除了完整和较完整的器物外,仅新石器时期陶片数量也在万片以上,可复原陶器4件以上。”雷雨说,文物部门将随后展开复原工作,并计划于明年内完成。届时,这些精美的新石器时期陶器将有望重放光彩。

遗址回填为绿地 烟厂项目恢复施工

去年7月,为全力配合考古发掘工作,雪茄生产基地项目暂停施工。目前发掘工作已经结束,该片考古区域又将如何处置呢?什邡市文管所所长杨剑说,经相关部门和专家研究后,决定对遗址进行回填后交付施工方,而回填地将作为绿地使用,以便对遗址进行保护。目前,“亚洲最大雪茄生产基地”项目已经恢复施工。

来源:成都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